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加快金融要素自由流动 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吴杨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文辉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重点关注金融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议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

  形成金融合力

  重庆农商行日前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该行积极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成渝地区重点项目及企业授信超过1000亿元。谢文辉介绍,近年来,两地金融机构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效显现。

  “以成渝金融一体化助推成渝经济一体化发展在现阶段存在一定的必要性。”谢文辉认为,这种必要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渝经济发展前景广阔,两地金融能级、辐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机构一体推进优势互补还有很大空间。二是近年来两地企业交叉投资、设厂力度加大,激发了多样化的融资、投资、消费需求,金融配套支持产业发展存在较大需求。三是两地数字资源优势突出,但金融领域的科技平台数量不足,在数字资源共享、科技联合创新等领域协同联动还有很大空间。

  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

  如何以金融一体化为着力点,推进成渝经济一体化,唱好“双城记”?在谢文辉看来,应加大金融一体化的推进力度,鼓励引导两地金融机构在区域内加强互联互动,探索建立跨区域联合授信机制,加快区域内金融要素自由流动,激发两地金融机构的发展活力。

  人才是关键。他建议,由国家层面给予西部科学城更多创新平台资源、数字政策资源倾斜,吸引更多高新科技企业、高端人才入驻,支持共建国家级“成渝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同时,出台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激励措施,助力两地人才流动。

  “建议两地建立政务数据、经济数据、产业数据等与金融数据的联通共享机制,并选择两地综合实力较强的法人金融机构先行试点,总结经验在成渝地区复制推广。”他说。

  此外,他建议对成渝两地金融机构支持双城经济圈内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科技创新等给予激励政策。例如,对支持跨区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等贷款的利息收入给予减免纳税等,以进一步激励提升两地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谢文辉表示,目前,中小金融机构面临数字资源协同共享程度不高,区域间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水平差异较大等问题。中小银行亟须在战略层面进一步明确金融科技意义,创新技术应用。

  谢文辉认为,应构建满足城乡需求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数字产品体系,切实服务实体经济,打造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领域智慧品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