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发挥“双跨平台”优势 赋能数字化转型

万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李连柱

  “希望通过技术赋能,再造新模式,再创新成就。”全国政协委员、尚品宅配董事长李连柱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数字化赋能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一。“双跨平台”是工信部从全国遴选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双跨平台”在赋能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发挥更大带动作用。

  构建数字化能力

  《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提出,要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在李连柱看来,制造业应加快转型升级步伐,通过科技创新、数字化赋能提升效率,提升竞争力。

  “以尚品宅配所处的家居行业为例,行业发展需要我们不断创新。”李连柱介绍,尚品宅配以软件技术起家,近年来以“数智融合”作为研发方向,将营销、设计、生产、交付各个环节全面数字化、云端化,形成数据链路闭环。

  依靠工业4.0智造工厂带来的大规模个性化生产方式和数字化应用带来的商业模式创新,尚品宅配从橱柜、衣柜生产,发展至全屋定制产品。如今,尚品宅配继续发挥数字化优势,深刻分析客户的新需求,通过建设数字化设计工厂平台,全面打造全屋定制随心选这一新的商业模式。

  “商业模式创新,要依靠科技力量,要打造更加强大的数字化能力。”李连柱表示,建议培养复合型数字经济人才,以推动数字经济创新为导向,开发“数字通识课程”,打造公共学习平台,构建跨领域、跨学科、跨平台的学科格局,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专业安排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构建以岗位核心任务为基础、兼顾技能与业绩的新型评价标准,及时将新技术人才评价引入技能等级评价和人才管理中。

  另外,李连柱建议,促进重点人群多渠道就业,搭建政府服务平台,引导规范就业创业,加快推进一二产业融合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升级,稳定和提升制造业就业,拓展农业就业空间。

  打造数字实践基地

  对于如何发挥“双跨平台”优势,李连柱表示,“双跨平台”是工信部从全国遴选出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代表着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最高水平。“双跨平台”应赋能地方制造企业数字化转型,尤其需要发挥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大湾区中央企业数字化协同创新联盟成员企业等的优势,帮助企业解决数据安全、数据孤岛和系统孤岛问题,让中小企业能够低成本、低风险快速从工业互联网获得收益,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走深向实,抢占新一轮工业变革制高点。

  同时,在高校开展工业互联网课程,培养工业互联网应用人才。“双跨平台”可以和地方共同建立工业互联网人才培训中心,帮助企业培养数字化人才,打造数字实践基地。

  李连柱表示,佛山作为大湾区工业重镇,数字经济发展活跃,智能制造转型领先,产业集群协同发展。目前,佛山已打造出48个数字化智能化示范工厂、146个示范车间、超100个标杆示范项目,佛山具备成为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的有利条件。建议选择应用场景丰富的制造强市佛山,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城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