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打造长三角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汪荔诚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伍爱群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航天信息科技研究院院长伍爱群建议,长三角地区要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

  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综合优势明显,数字经济规模大、数字贸易占比高、数据基础设施完备,数据产出规模与综合算力水平均居全国前列,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

  伍爱群建议,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龙头,做强做优做大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更好地发挥龙头企业产业链带动作用。“充分发挥长三角地区优势,打造具有全国乃至全球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同时大力引进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到长三角地区落户。”

  伍爱群表示,要抓住数字经济产业链的关键环节,着力培育互联网、物联网、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产业链关键环节龙头企业,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起步早,一体化程度高,辐射带动能力强。

  如何构建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在伍爱群看来,上海应该承担重要角色,应该立足上海、协同苏浙皖,加强区域间产业联动。

  伍爱群建议,提升上海服务区域一体化功能,引领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利用上海经济综合实力强、金融资源配置功能强、科技创新能力强等优势,推动上海品牌和管理模式全面输出,为长三角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提供服务。

  江苏制造业发达,科教资源丰富;浙江数字经济领先;安徽创新活力强劲,内陆腹地广阔。伍爱群认为,这些都是打造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产业集群的优势。要发挥苏浙皖比较优势,实现分工合作、错位发展,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整合提升一批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将长三角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字制造基地、全国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数字创新策源地。

  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科技对数字经济发展有重要影响。伍爱群表示,长三角地区应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战略支撑,努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

  上海张江、浙江杭州、江苏南京、安徽合肥创新资源集聚的优势,对于长三角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影响不容小觑。伍爱群建议,共建多层次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大平台,协同推动数字经济领域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破行业间、地区间数据壁垒,率先建立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产业升级服务平台。

  近年来,电商平台兴起,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不断进步。伍爱群表示,长三角地区要推动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发挥电商平台、大数据核心技术和长三角制造网络等优势,进一步推动数字化、信息化与制造业、服务业融合。

  在协同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方面,伍爱群建议,依托现有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共建国家级数字经济产业成果孵化基地和双创示范基地,打通原始创新向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