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董事长雷军:科技企业要有“链主”责任感

杨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雷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关注仿生人形机器人发展、汽车数据安全管理等。雷军表示,科技企业要有“链主”企业的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要肩负起做“出题人”和“答题人”的责任,用科技赋能带动国内产业链高质量崛起。

  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

  今年是雷军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11年。“勇做探索先锋,勇闯科研高地,勇担发展重任,科技企业义不容辞。”雷军表示,“科技企业要有‘链主’企业的责任感,着力强链补链,攻克关键核心技术。”

  对于仿生人形机器人发展,雷军认为,在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存在核心部组件等关键共性技术薄弱、技术与应用脱节等问题,应当支持整机企业牵头创建国家创新联合体,形成“点面结合”的持续创新机制,加强核心技术联合攻关。“机器人产业经过几十年发展,迎来仿生人形机器人这个风口。仿生人形机器人能把机器人做得更加通用,具有更好的灵活度,未来几年可能会得到大规模应用。”雷军说。

  目前,我国在仿生人形机器人领域尚未形成系统的产业发展规划和行动实施方案。为此,雷军建议,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规划布局,完善配套政策和措施,指导行业制定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促进创新资源要素高效配置,全面推进仿生人形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

  雷军表示,应当鼓励行业组织建设软硬协同的通用型仿生人形机器人开源创新平台,以开放的产业生态降低技术应用成本,同时加速智能制造、养老陪护等应用场景的培育。

  大力发展汽车文化

  对于汽车行业发展,雷军呼吁,构建完善汽车行业数据安全管理体系,大力弘扬和发展汽车文化,提升汽车工业软实力。

  雷军认为,汽车工业是硬基础,汽车文化则是软实力。大力发展汽车文化,扩大其影响范围及群众基础,有助于形成“汽车技术/产品发展——汽车文化兴盛——汽车技术进步和消费需求持续提升”的正循环,将成为推动中国从汽车大国走向汽车强国的关键助力。

  雷军建议,适度放开汽车改装限制,建立改装零配件和汽车后市场的国家标准,为多样化的创新汽车文化发展提供土壤;全面落地放开符合国五排放标准的二手车准迁限制,促进汽车文化发展;放开皮卡等部分品类限制,促进皮卡文化普及。

  另外,雷军表示,当前车企间数据尚未实现有效安全流通,数据孤岛普遍存在,数据价值无法充分发挥。应当在保障数据安全的前提下,构建汽车数据共享机制及平台,实现数据流通,将数据转化为社会生产力。

  技术创新是生存之本

  近年来,小米集团持续在芯片、AI、影像、智能制造等核心技术领域发力,并积极布局新兴产业领域。

  雷军表示,技术创新是小米集团的生存和发展之本。“我们下力气从源头和底层解决一些关键技术问题,最近在材料研发方面取得很多新的突破。我们要肩负起科技领军企业做‘出题人’和‘答题人’的责任,为建设科技强国积极贡献力量。”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基础。雷军介绍,“我们有一系列人才激励措施,比如青年工程师激励计划等,坚持技术为本,鼓励工程师进行大胆创新和探索。”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经营策略如何调整,小米都始终坚持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预计研发投入超170亿元,今年会超过200亿元,未来五年我们至少会投入1000亿元进行研发。”雷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