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尽快推出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冯远

  “目前建筑设计市场尚不成熟、无序竞争严重,应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冯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冯远看来,目前建筑设计收费存在诸多问题,比如设计内容与收费不对称、设计责任与收费不对等问题。

  “建筑设计成果不同于一般商品,定制化程度非常高,尤其是公共建筑,基本每个项目都是定制化的结果,具有较强的公共产品属性。在行业收费标准不明、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低价中标,破坏行业的整体利益。”冯远说。

  对此,冯远建议,尽快制定和出台新版建筑工程设计收费标准。她认为,建筑设计属于知识密集的服务行业,需要有一个符合行业发展水平和时代要求的价格标准。但现阶段建筑设计收费大多还是参照二十年前的标准,应尽快重新制定收费标准,并形成定期修订机制,以保障和促进建筑设计行业的健康发展。

  冯远还建议,开展建筑工程服务内容以及费率标准的研究。明确建筑工程服务的业务分类、细化范围,并据此制定费率标准。一是对工程项目的策划、可研、环评、选址、规划、设计、专项咨询、监理、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以及涵盖跨阶段的管理协调,都需要明确收费标准。二是细化设计内容,应涵盖如海绵城市、绿色建筑、抗震超限和消防等各类近年来新增设计内容。收费标准中还应考虑深化设计及由业主原因造成的多重返工等工作量。三是考虑设计的工程项目类型和复杂程度,如建筑物高度、跨度、地震烈度,新技术运用等要素,使设计工作的价值得到有效体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