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长风万里启新程——股票发行注册制十年改革述评

本报记者联合报道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万里山河,东风浩荡。

  明媚春光中,全国两会胜利召开。代表委员热议刚刚落地的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这一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制度变革,与人们对资本市场未来的美好憧憬相互激荡,成为这个生机勃发的春天里火热的风景。

  十年谋划,十年求索,十年收获。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资本市场各方勠力同心、踔厉奋发,从最初的改革立项,到科创板、创业板、北交所的逐步试点,再到全市场推广,一步一个脚印,将改革不断推向深入。

  高瞻远瞩 注册制开启资本市场新航程

  “非常幸运,我们能够赶上注册制这样一个好时代!”

  3月5日,北京。面对中国证券报记者的采访,中科星图总裁邵宗有脱口而出。“2018年11月,中科星图正好处于选择IPO申报板块的阶段,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消息传来,公司毅然选择了赴科创板上市。”忆当时,邵宗有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中科星图是全市场数字地球产业第一股,公司经过多年技术积累研发的GEOVIS数字地球,已在特种领域、民用领域以及消费者市场实现了广泛应用。

  中科星图无疑是注册制改革的受益者。

  回顾中国资本市场30多年的发展历程,有两项制度变革因带来巨大红利而载入史册:一是股权分置改革,二是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股权分置改革起步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半期,恰好也历经了十年艰辛探索。这项重大变革解决了长期困扰市场的同股不同权难题,激发了创业者热情,让资本市场焕发出全新活力。之后的中国资本市场,在推动中国经济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波澜壮阔的历程中,肩负起资源配置的重要使命,同时也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

  万众瞩目的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其背景更为特殊,使命也更为高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高质量发展成为新时代的最强音。十年来,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持续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各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竞赛全面展开。美国大搞遏华对抗,在芯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上持续对中国进行打压。在这一背景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引导资金向技术研发的关键领域、“卡脖子”环节集中,打造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资源配置平台,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时代使命。注册制改革把选择权交给市场,更有利于实体经济,特别是科创型企业及时、高效率获得资本支持。

  “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实施全面注册制,对科技行业是最好时点。”谈及注册制改革的重要性、及时性,邵宗有深有体会,“前沿领域的大国竞争愈加激烈,相信全面注册制改革,能够让科技创业者们放开手脚去研发,去为真正有利于产业发展的项目大胆投入,实现真正的科技腾飞。”

  壹引其纲,万目皆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宣布,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

  2019年7月22日,首批科创板公司上市交易。

  2020年8月24日,创业板试点注册制首批企业上市。

  2020年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同步试点注册制。

  2023年2月17日,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主要制度规则发布实施。

  注册制十年求索,在A股市场成长史、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新中国金融改革史上留下的一个个重要时刻,将注定被铭记。

  放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这个宏大坐标系中来观察,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方位已然明晰:那就是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这一宗旨,在全面注册制的牵引下持续深化改革,发挥资本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独特作用,构建起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平台”。

  谋定而动 注册制十年探索硕果累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会议审议有关改革的方案,注册制改革两次写入中央全会文件,六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总书记和党中央高度重视注册制改革。答好注册制改革的中国答卷,是新时代中国资本市场肩负的历史使命。

  怎么改?

  “实施注册制必须立足国情市情,不能简单搞‘拿来主义’,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必须坚持的根本出发点。”2021年10月,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给出了回答。

  立足国情市情,证监会采取试点先行、先增量后存量、逐步推开的改革路径,先后在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京证券交易所试点注册制,推进一揽子改革,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注册制改革之路。

  构建符合国情的注册制架构。突出把选择权交给市场这个注册制改革的本质,证监会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引入更加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对新股发行的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审核注册全流程公开透明,同步推进交易、退市等关键制度创新。

  把选择权交给市场,市场回报以效率。“公司IPO申请从受理到过会用时仅4个多月!”注册制带来的效率提升,给北交所上市公司凯德石英董事长张忠恕留下了深刻印象,“公司首发上市融资约3亿元,全部用于高端石英制品产业化项目建设,加速了项目落地和产品创新。”

  系统推进关键制度创新。蜻蜓点水不是改革,改革就要触及“灵魂”。证监会以注册制改革为龙头,统筹推进交易、退市、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等关键制度创新。2020年底,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正式落地。2021年,即有20家公司退市,创下历史新高。2022年,42家公司退市,继续刷新纪录,A股市场优胜劣汰机制更趋完善,为全面注册制实施奠定基础。

  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注册制改革是以板块为载体有序推进。上交所新设科创板;深交所改革创业板,合并主板与中小板;新三板设立精选层进而设立北交所,建立转板机制……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深度显著拓展。

  实施注册制,客观上要求政府“退一步”,减少管制,还权于市场,同时又要“进一步”,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证监会坚持刀刃向内、简政放权,只要是市场约束比较有效的领域就坚决放权。同时,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欺诈发行等证券违法活动。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

  从2013年谋篇,到2018年破题,再到2023年全面落地,注册制十年求索,硕果累累。

  “这次全面注册制推出的节奏和效率超出市场预期。”国信证券董事长张纳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这充分体现出证监会的善作善成和市场各方的通力协作,也体现出‘先试点、后推广’的改革思路行之有效。”

  使命必达 注册制赋能“科技自立自强”

  长风万里劲,新程壮阔多。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事业召唤资本市场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勇担使命,把全面注册制改革走深走细走实,真正成为与中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资源配置平台、定价中心。

  当务之急是完善制度机制安排,聚力支持科技自立自强,鼓励和支持更多“硬科技”企业上市。

  “作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公司对高科技人才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被誉为“追光者”的福光股份首批登陆科创板,董事长何文波真切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魅力,公司首发募资近10亿元,大部分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公司持续推动光学镜头的技术革新,率先将“中国制造”的安防镜头推向世界。

  市场包容性的扩大,使得一批尚未盈利但拥有创新实力的企业也实现了上市。

  2021年在科创板上市的百济神州就是个典型的例子。百济神州从事创新药研发,这一领域投入高、周期长、风险大,公司被业界称为“研发投入之王”。公司至今尚未实现盈利,但其自主研发的多款新药销售高速增长,其中BTK抑制剂百悦泽2022年全球实现销售额38.29亿元,同比增长159%,美国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约七成。

  “如果没有注册制改革,公司很难在国内上市融资。有了资本市场的支持,公司在创新药的路上走得愈发坚定!”百济神州首席财务官王爱军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去年公司总收入14亿美元,公司上下已做好充分准备,实现长期增长可期。

  回首过往,旌旗猎猎奔腾急。

  这十年,多层次资本市场精准落子,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广度深度得到拓展,上市公司群体从“2000+”跨入“5000+”。

  这十年,“新经济力量”向阳成长,A股战略新兴行业上市公司突破2500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占全国企业研发支出的一半以上,经济转型“领跑者”角色日益凸显。

  这十年,资本市场“走出去”“引进来”相得益彰,境外长期资金加码布局,北向资金连续保持净流入,“中国资产”赢得国际信任。

  极目远望,又踏层峰望眼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资本市场功能,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科创板公司的价值已经‘被看见’,并在吸引更多的投资者予以关注。科创板推动形成人才、资本、产业等各类创新要素合理配置和高效循环的市场生态。”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蔡建春对资本市场持续支持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充满信心。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

  发行制度焕然一新,契合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创新型企业需求的资本市场新路径正加速铺就;公司结构“新新向荣”,新经济蓬勃发展,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的新局面正加速形成;法治保障越筑越牢,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花香蝶自来”的市场新生态正加速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资本市场必将加速到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