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升科技含量 促进农业增产增收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代表委员围绕农业增产增收提出了多项建议:在种业方面,建议加快发展人工智能农作物育种,提高耕地的产能和质量,为全国粮食安全提供强大支撑;在化肥方面,建议加快发展有机肥产业,提升农产品品质;在养殖业方面,建议加大对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在基础设施方面,建议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建立人工智能农作物育种筛选技术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 严建文

  本报记者 李嫒嫒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生物技术在基于传感器技术的机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人工智能技术的催化下,非常有希望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潜力。”全国政协委员、合锻智能董事长严建文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确定耕地面积后,提高耕地的产能和质量就需要靠种子。”严建文对记者表示,传统的生物技术育种周期长,需要反复试验筛选。我国数代农业科技工作者付出了艰辛努力,一直没有放弃寻找更精准更快速筛选出良种的办法。

  严建文一直在思索,能不能围绕种子的结构、种子优良品质和种子的基因,建立一个分领域的优良种子图谱,在国家层面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个数据库。

  如今,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让育种行业盼来了新的曙光。严建文认为,通过机器视觉识别、深度学习和植物遗传学等多学科交叉合作,积累底层数据和搭建数据库。在不破坏种子的情况下,通过对种子表面特征进行图像采集、处理及算法分析,选定相关图像数据,最终达到标定种子优劣等级的目的。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准确且快速筛选出预期的良种势必具有深远意义。

  严建文建议,联合相关头部企业和科研院校建立国家级的人工智能农作物育种筛选技术平台,建立筛、选、育、播一体化平台并全力推广建立相关大数据库。同时,设立科学育种、智能化育种和管理的专项基金,加快我国人工智能在农作物种子筛选应用的开发进度,为全国的粮食安全提供强大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建议:加大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 张卫元

  本报记者 段芳媛

  “兽药是养殖业的重要投入品,兽药产业是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但创新能力不足、产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应予以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促进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张卫元表示,在我国居民对动物源食品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兽药产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兽药销售额达686.18亿元。

  不过,张卫元表示,我国兽药产业起步晚,投入少,技术的积累及沉淀不足,研发力量较弱,影响兽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他建议,加强对兽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兽药创新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推进产业升级。

  “新兽药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原创一类新兽药的研发通常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新药推向市场后,也需要有一定的培育期,监测期较短不利于激发研发积极性,建议适当延长。”张卫元说。

  张卫元表示,目前,兽药产业存在企业产能利用率低、投资回报难等问题。“全行业产能利用率长期在20%-30%之间徘徊。不断加入的新增企业生产同质化的产品,导致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张卫元建议,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可以参照人用药品委托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可在双方均持有生产许可证、产品批准文号的情况下,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

  张卫元认为,当前,兽药产品批准文申报及换发过程耗时较长,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建议适当延长批准文号的有效期,将常规兽药产品批文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主管部门。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推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 苗伟

  本报记者 齐金钊

  全国人大代表、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苗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对促进农村现代化、推动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作用。他建议,将通讯基础设备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智能化战略的一部分。同时,推动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的深度融合,为社会经济提供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形成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机制

  在数字中国建设进程中,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备受关注。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在激发乡村内生发展动力、推动乡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苗伟认为,目前,我国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必要性和短板,主要体现在数字鸿沟、基础设施不足、应用能力不足、技术支持不足等方面,仍然需要攻坚克难,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苗伟称,相较于东部、南部地区,中西部地区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应用相对较弱。因此,在加快推进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发展进程中,需要联动不同地区、各类企业协同发展,与数字产业优势结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乡村数字经济发展机制。

  苗伟建议,将通讯基础设备设施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智能化战略的一部分,确保在农村通讯基础设施高效部署的同时,提升生产效率,实实在在惠及民生。

  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深度融合

  对于数字经济和低碳经济融合的意义,苗伟认为,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为低碳经济提供了技术手段,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建筑等数字技术可以帮助低碳经济实现更高效、更精准的能源利用,提升经济效益。同时,数字化技术可以全面解决低碳经济在生产、管理、监管等方面的问题。数字化管理可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浪费,从而实现低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苗伟称,中兴通讯基于先进的能源管理系统,实现了用能过程的数字化、可视化、自动化,并在多类应用系统中增加了电、碳管理逻辑,根据用电类型和场景建立用电模型,提供数据展示、差距分析、优化建议,将业务过程低碳化、数字化。

  在具体实践方面,苗伟举例,中兴通讯与运营商、行业伙伴积极试点、部署最新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行业数字化赋能方案,助力客户与社会减排。如云南神火铝业的5G智慧工厂,通过大规模传感和精确控制,有效提升了电解铝生产效率,每年节省9000万度电,对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万多吨。

  全国人大代表、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加快发展有机肥产业


  全国人大代表 喻自文

  本报记者 段芳媛

  “只要在有限的土地面积内提升农产品品质和价格,就能持续提升农民的收入。”全国人大代表、湘佳股份董事长喻自文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加快发展武陵山片区有机肥产业等建议。

  达到增产增收目的

  武陵山片区是我国重要的油茶、茶叶、柑橘、烤烟、中药材和高山蔬菜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不过,喻自文介绍,武陵山片区规模化、标准化有机肥加工企业少,政策推广滞后,加上人口老龄化、施用工具落后,导致片区农民习惯施用化肥。

  “施用化肥虽然可以保证作物稳产,但会引发肥效下降、土壤板结、土地污染、食品安全等问题,特别是农产品品质下降引发产品卖难、低价销售、增产不增收等现实问题。”喻自文说。

  喻自文介绍,与化肥相比,有机肥能为武陵山片区特色农产品提供全面营养,增加土壤有机质,促进微生物繁殖,防止土壤板结,提升农产品品质,达到增产增收的目的。

  他建议,国家和片区各级政府建立健全秸秆和畜禽粪污收集利用处理体系,扶持一批有秸秆和粪污资源、有科技支撑的有机肥生产加工龙头企业。

  “武陵山片区特色农作物大多种植在山坡丘岗地带,入园道路不畅,有机肥施用须开沟填埋方能见效,山区农民大多是留守老人,体力不支。”喻自文建议,结合乡村振兴,帮助农民打通农用运肥车通往田间地头的最后500米,并强化施肥装备支撑,研发出一批抛撒、开沟、泵式注入、鞋式注入、楔形注入等适合片区农民使用的小型有机肥施用机械,让农民买得起、用得上。

  以产业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湘佳股份位于常德市石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据介绍,该产业园集聚了湘佳股份、哲武农牧、杨氏鲜果、绿盟科技等30多家龙头企业,有先进的柑橘智能优选设备生产线和家禽屠宰线,冷链物流仓储库容超过4.8万方,配备运输冷藏车30辆,农产品加工转化率85%以上。

  不过,喻自文表示,石门县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仍然艰巨,迫切需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进一步壮大石门土鸡、石门柑橘等特色主导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和县域经济发展。

  喻自文建议,支持石门县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石门县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协调发展的需要,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举措,对带动武陵山片区现代农业发展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到2025年,石门县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橘、鸡全产业链基本建成,产值达100亿元以上,将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一二三产融合、辐射带动有力、农民富裕富足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届时,园区加工转化率达到90%,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达75%,能带动就业人数4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万元。”喻自文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