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建议:加大兽药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段芳媛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 张卫元

  “兽药是养殖业的重要投入品,兽药产业是促进养殖业健康发展的基础性产业。但创新能力不足、产能利用率不高等问题制约了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应予以解决。”全国政协委员、回盛生物董事长张卫元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带来了关于促进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张卫元表示,在我国居民对动物源食品需求持续增长的推动下,兽药产业市场规模稳步增长,2021年兽药销售额达686.18亿元。

  不过,张卫元表示,我国兽药产业起步晚,投入少,技术的积累及沉淀不足,研发力量较弱,影响兽药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他建议,加强对兽药新产品、新工艺等的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建立兽药创新中心,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加大对智能制造的投入,推进产业升级。

  “新兽药的研发是一项系统工程,原创一类新兽药的研发通常需要十年以上的时间。新药推向市场后,也需要有一定的培育期,监测期较短不利于激发研发积极性,建议适当延长。”张卫元说。

  张卫元表示,目前,兽药产业存在企业产能利用率低、投资回报难等问题。“全行业产能利用率长期在20%-30%之间徘徊。不断加入的新增企业生产同质化的产品,导致行业产能利用率进一步降低,制约了产业的健康发展。”

  张卫元建议,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同时建立相应的监管制度。“可以参照人用药品委托生产监督管理规定,可在双方均持有生产许可证、产品批准文号的情况下,适度放开兽药委托生产。”

  张卫元认为,当前,兽药产品批准文申报及换发过程耗时较长,有进一步改进的空间。建议适当延长批准文号的有效期,将常规兽药产品批文的审批权限下放至省级主管部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