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抓住绿色建筑农村普及窗口期

何昱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钟宝申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新要求,建筑碳排放是减排的重点。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也越来越高。”隆基绿能董事长钟宝申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钟宝申在走访调研中发现,我国城市在低碳发展包括绿色建筑方面正快速推进,但农村新建建筑还受制于观念、经济水平等因素,依然以传统建筑为主。他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乡村振兴、传统农房更新换代为现代建筑的关键时期,也是绿色建筑在农村普及的窗口期。”

  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周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近年来,绿色建筑的发展受到高度重视,《绿色建筑创建行动方案》《绿色建筑标识管理办法》和《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明确,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钟宝申介绍,2020年底,全国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66亿平方米,在全国城乡建筑总面积中的占比仅为个位数。其中,城镇新建绿色建筑占当年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77%,农村新建面积比例则较低。

  他认为,“十四五”期间,全国计划新增建筑光伏装机0.5亿千瓦以上。根据屋顶分布式和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发展和成本降低情况,结合可安装空间潜力考虑,可大幅度超额完成规划目标。

  助力城乡协同发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居住环境的需求越来越高。钟宝申表示,乡村振兴不仅是经济快速发展,同时也要绿色低碳发展,满足村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现有的各项规划在城镇绿色建筑方面较为完善,但在乡村绿色建筑方面相对薄弱。

  为此,他建议,应制定乡村绿色建筑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加强顶层规划,助力城乡协同发展。

  绿色建筑需要绿色能源供给。钟宝申表示,太阳能光伏发电由于其易与建筑结合的特点,是就近为绿色建筑提供绿色能源的主要途径。通过光伏与建筑的结合,让发电功能成为建筑的有机组成部分,不仅可以满足分布式的供电需求,还可以让建筑增加美感,是打造低碳、节能、环保、绿色建筑的重要方式。

  光伏建筑一体化潜力大

  作为绿色建筑的重要应用场景,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相较传统的农村建筑,不仅更加美观、节能,还可以创造超过25年的发电效益,实现居住舒适性、生活经济性和符合国家低碳趋势等多重优势。

  “未来建筑不会再有单纯的屋面,一定是能发电、能节能的屋面。”钟宝申介绍,就像曾经的光伏一样,通过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成本,与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目前光伏建筑一体化产业成本逐渐降低,经济性、清洁性、能源属性均决定其可以成为乡村绿色建筑的主要选择。

  钟宝申进一步建议,应充分考虑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发展潜力,加快部署进程,使其为城乡建筑提供更多的绿色能源。“绿色建筑在城市已经不算稀奇,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绿色建筑的规划和相关政策,让乡村富裕起来的同时,更加美丽和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