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光远新材董事长李志伟: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好材料支撑

董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李志伟

  全国人大代表、光远新材董事长李志伟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重点关注自己熟悉的玻璃纤维和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建议加强低端落后产能淘汰执法力度,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链的重要参与者,光远新材生产的电子纱、电子布,是由电子级玻璃纤维通过捻线、织布等工艺制成,是产业链上十分关键的基础性材料,因生产技术难度大、产品质量要求高,被视为电子材料产业中进入门槛较高的产品。

  李志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玻璃纤维已经在电子通讯、建筑建材、汽车及轨道交通、电工电气、化工防腐、节能环保、武器军工、航空航天、体育休闲、农牧养殖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并不断进行应用研究创新与产品开发升级,为各行业转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好材料支撑。

  针对玻璃纤维行业低端落后产能屡禁不止的现象,李志伟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制造业领域低端落后产能淘汰长效监管机制,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在李志伟看来,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是我国电子工业发展的基础,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石,在整个电子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他建议,加大对5G低介电材料、CPU封装用LOW-CTE材料等高科技、“卡脖子”的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项目的支持力度,列入国家重点专项,支持相关企业尽早进入资本市场。

  李志伟还建议,加强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高端人才和技术人才培养。鼓励高校、研究机构有针对性开展专业课题研究,协助技术攻关;鼓励高校开设集成电路用电子材料产业课程,培养相关高端技术人才。

  不断提升竞争力

  李志伟介绍,近年来光远新材全面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加强研发队伍建设,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公司围绕国家战略急需的系列电子玻纤材料进行研发,攻克了多项行业“卡脖子”技术难题。公司先后承担国家和省科研计划3项,制定行业标准12项,取得专利授权155项,并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公司在电子玻纤细分领域的研发成果及产品技术居国内行业领先,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针对未来发展,李志伟表示,光远新材将加强自主研发,依据国家战略和行业规划,加快电子玻纤材料领域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的开发应用;优化技术管理平台,利用系统组织研发;推进研发基础研究和应用两大平台建设,倡导绿色科技为客户提供超值产品。同时,深耕主业,聚焦核心产品,进一步做精做强,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立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适时扩大纵向一体化产能和新品产业化规模。加大产品在5G通讯、IC封装基板、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物联网、智能交互等领域的终端应用。

  “我们将积极应对当前的市场环境,加强产品研发和科技创新,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李志伟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