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推动高质量发展 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

李嫒嫒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铁路的目标任务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的重大基础设施,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

  铁路事业成就非凡

  刘振芳向记者表示,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国铁集团有力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推动铁路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

  具体来看,国铁集团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铁路网和先进的铁路网。过去五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12.7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同比增长22.0%;高铁里程由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同比增长67.8%。

  在铁路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刘振芳表示,新时代十年,国铁集团大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和产业化应用,形成了以复兴号动车组为代表的一大批创新成果;我国智能高铁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铁路总体技术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

  不断增强铁路网通达性覆盖面

  刘振芳表示,服务建设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国铁集团将落实国家发展战略,以联网、补网、强链为重点,突出补短板、强弱项、重配套,加快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加大出疆入藏、沿江沿海沿边、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战略通道项目实施力度,着力解决铁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西部铁路“留白”偏多问题;不断增强铁路网的通达性和覆盖面,为做好铁路公共服务提供可靠的基础设施支撑,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达路网红利。

  在铁路绿色发展方面,刘振芳称,国铁集团将把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贯穿到铁路规划、设计、建设、运营的各方面全过程;加大公转铁力度,强化铁路绿色交通骨干作用,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全面提高铁路绿色发展水平。

  “我们将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和企业层面牵头作用,围绕服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务实推进境外重点铁路建设项目,持续提升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班列开行质量。”刘振芳说。

  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

  “未来五年乃至今后一个时期,国家铁路的目标任务是,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刘振芳说,重点是构建“六个现代化体系”,即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体系、现代化铁路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化铁路安全保障体系、现代化铁路经营管理体系、现代化铁路治理体系。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六个现代化体系”,完成铁路“十四五”发展规划目标。

  围绕构建现代化铁路基础设施体系方面,刘振芳称,国铁集团将加强战略骨干通道建设,加快贯通高铁主通道,持续增强货运能力,着力提升城际和市域(郊)铁路网络化水平。到“十四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6.5万公里,其中高铁(含部分城际)5万公里左右。

  围绕构建现代化铁路运输服务体系方面,刘振芳表示,国铁集团将加快建设完善智慧化、高效率的全程服务体系和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供给体系,不断强化高铁服务品牌和现代物流体系优势,着力形成面向社会、统一开放的高标准铁路运输市场体系。

  展望未来,刘振芳表示,到“十四五”末,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铁路网覆盖99.5%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高铁网覆盖98%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