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建议:常态化运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陈志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陈志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常态化运用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这一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适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持续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

  适度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基金总规模

  陈志猛介绍,去年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的举措以来,三家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分别设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分两批投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7400亿元,支持重大项目2700余个。其中湖北省三家银行投放220亿元,支持项目110个,项目总投资2910亿元,当年完成投资300亿元,带动基础设施投资作用明显。

  陈志猛认为,基础设施投资基金较好发挥了扩大有效投资、带动配套投入、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的综合效应,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当前持续稳增长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大背景下,基础设施投资基金应发挥更大作用。”陈志猛建议,一是常态化运用这一金融工具,以此为抓手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二是适度增加基金总规模,尤其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大倾斜。三是保留和完善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运用的相应协调机制,推动各项行政许可高效审批,重大项目加快落地。

  以乡村振兴统揽支农业务

  陈志猛表示,农发行湖北省分行将坚持“服务乡村振兴的银行”战略定位,大力支持产业振兴,聚焦重点领域、薄弱环节和脱贫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以服务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支农业务。

  具体来看,一是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粮棉油收储政策,统筹支持政策性收储和市场化收购,支持增强重要农产品供给能力,稳住农业这个基本盘。二是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重点,支持“米袋子”“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加强耕地保护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三是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大力支持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园、农业科技园建设,积极支持农机装备、智慧农业、动物疫苗等领域。

  “我们也将积极支持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和‘万企帮万村’行动,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加大对农村流通体系的支持力度。重点支持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级农产品产地专业市场、骨干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加快完善农村流通体系。”陈志猛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