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对新兴科技企业实行梯度监管

康曦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钟波

  全国人大代表、极米科技董事长钟波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智能投影行业蓬勃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各种市场乱象。建议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建设,促进我国科技行业整体发展水平和产品质量提升。同时,建议对新兴科技企业实行梯度监管。”

  不断完善行业标准

  钟波认为,如何防范资本无序扩张,引导新兴科技产业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进而促进民营经济提质升级,是需要探讨优化的课题。

  智能投影是近十年成长起来的新产业。当下的中国投影市场,已经彻底摆脱工业投影时代的影子,正式进入智能投影时代。

  面对全球巨大的市场机会,众多企业涌入到智能投影赛道。因为是新产业,现有行业标准和国际标准仍然沿用美国上个世纪提出的ANSI流明测试方法,这种从工业时代沿用下来的标准已落后于现有技术发展进程。市场中存在亮度虚标、关键指标偷换概念等乱象,不利于中国品牌参与全球竞争。

  去年极米科技推出首个家用智能投影的全新亮度标准——CCB标准,也称电影色彩亮度标准,通过更加严格的测试方法进行标注,帮助消费者可以通过一个数据就分清投影画质的优劣。接下来,极米科技也希望积极参与国家标准等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家用智能投影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不仅是智能投影产业,其他新兴科技产业发展过程中也存在类似问题。“针对新兴科技产业,需要不断完善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建设。标准的制定可以规范企业良性发展,避免行业内的无序竞争。随着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及时推动行业标准的更新尤为重要。”钟波表示。

  强化技术研发

  在有法可依的前提下,钟波认为,对新兴科技产业要加强有效监管。

  钟波建议对新兴科技企业实行梯度监管。在发展初期,监管目的以鼓励创新、激发企业活力为主,在政策和税务等方面采取宽松的管控模式。在成熟期,监管目的以保护公平竞争、防范系统性风险为主,在合规和安全方面加强监管。另外,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比如出台《新兴科技企业监管通则》,对当前监管框架下尚未覆盖的监管领域制定规则,明确企业的职责边界。

  “通过完善标准建设和加强有效监管,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相信能够有效引导新兴科技产业规范化发展,大力推进各领域的科技创新,为打造更多‘隐形冠军’奠定基础。”钟波表示。

  对于新兴科技企业自身而言,钟波认为,应扎实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强化技术研发,着力提升产业创新核心竞争力。在努力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