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促进白酒企业组团出海

潘宇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 张联东

  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建议积极支持中国白酒国际化。同时,白酒企业在“绿色工厂”的基础上应加快“智慧工厂”建设。

  推动参与国际竞争

  张联东认为,在中国白酒进入新周期的大时代,如何重塑白酒行业新价值,需要认真思考和积极面对。他建议,应促进中国白酒企业组团出海走向国际化。

  白酒产业作为传统产业,在经过深度调整之后,正在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在新一轮发展周期中,结构性繁荣和挤压式增长愈演愈烈。在此背景下,白酒出口却略显滞后。

  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国际化是必由之路。白酒既是中国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更是世界品味中国的“一种新潮流”。

  洋河股份一直在践行品牌国际化理念。张联东说:“我们要始终坚持世界眼光,融入世界格局,推动公司品牌建设接轨国际,努力为中国白酒品牌开辟一条既有中国特色、民族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发展之路。”

  张联东建议,积极支持中国白酒国际化,破除“走出去”障碍,推动中国白酒参与国际竞争。一是组织国内名优酒企组团出海。二是积极参加国际名酒品牌展会。三是支持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四是鼓励构建国际白酒标准体系。

  张联东表示,中国白酒国际化,不是简单的市场开拓和销售渠道占有,更多是品牌的生根发芽和文化赋能;不仅仅是传递中国白酒的饮用潮流,更重要是以国际化的格局和全球化的视野,演绎好中国文化“传承者、代表者、传播者、践行者”的角色。

  加快绿色转型

  关于传统企业如何向现代化企业转型,张联东认为,应推动传统企业在“绿色工厂”的基础上,加快“智慧工厂”建设,打好智改数转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经营提质增效“三张牌”,进一步推动生产方式向绿色、节能、低碳、循环等方向转型升级,实现碳中和、水再生和零废弃,最终向“生态立企、生产绿色”目标持续迈进。

  张联东指出,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需要聚力推动科技进步、实现数字智能等,打造出一个传统与现代、传承与创新高度相融的新产业,实现产业价值不断向纵深拓展。

  张联东表示,作为中国酒类行业龙头企业和酒都宿迁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洋河将坚定不移贯彻“一二三产融合”新理念,实现绿色酿造、绿色生产、绿色发展,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国企智慧、奉献国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