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提振信心 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案例增多

昝秀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回购增持大潮再起。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443家公司已实施回购方案,194家公司股东增持自家股票。

  市场预期,基于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上市公司回购增持潮将延续。这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更好维护中小股东权益,促进公司长远健康发展。

  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今年实施回购的443家公司中,牧原股份、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9家公司回购金额超5亿元。其中,最大手笔来自牧原股份。牧原股份4月4日发布公告,截至3月31日,公司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回购公司股份3024.77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0.55%,最高成交价为51元/股,最低成交价为47.96元/股,成交总额为15亿元。

  稳定的业绩是牧原股份大手笔回购的底气。牧原股份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2年营业收入为1220亿元至1270亿元,同比增长54.65%至60.98%;归母净利润为120亿元至140亿元,同比增长73.82%至102.79%。

  从回购计划来看,今年以来,272家公司发布了董事会预案,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市值管理、盈利补偿等是回购的主要原因。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上市公司通过实施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强化市值管理等方式回购股份,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有助于完善公司长效激励机制,进一步坚定市场对公司长期持有的信心。

  增持计划密集公布

  大手笔回购的同时,不少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监高纷纷出手,通过“真金白银”增持自家公司股票,表达了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

  194家公司中,24家公司的股东增持参考市值超过亿元,5家公司超1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公司增持、回购齐上阵。徐工机械3月29日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徐工集团拟自3月29日起6个月内增持公司股份,金额为5亿元至10亿元。此前的2月20日,公司公告,拟使用自有资金6亿元至10亿元回购公司股份。

  上市公司董监高通过增持等方式表达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助力A股稳定运行。“上市公司积极主动、审慎有序地运用增持等工具,表达出其对公司经营状况、发展前景和长期投资价值的信心,将有效维护公司股票价格、市场价值与资本价值。”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说。

  优化回购与增持制度

  为进一步提升回购、增持的制度包容性和实施便利性,证监会去年10月拟对《上市公司股份回购规则》《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回购新规拟进一步放宽回购条件、实施条件、禁止回购窗口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包容性与便利性,激发上市公司进行股份回购的积极性。”中金公司研究部策略分析师、董事总经理李求索表示,增持新规则减少了董监高交易公司股票的时间限制,有助于提升董监高增持公司股份的灵活度与便捷性。

  近期,个别上市公司出现“忽悠式”回购、增持的情况,部分公司因未在承诺期内完成回购、增持股份计划受到有关部门关注或遭到起诉索赔。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提醒,近年来,因回购、增持“放鸽子”被出具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上市公司不在少数。董监高买卖上市公司股票仍要遵守证券法、公司法等相关法律关于禁止内幕交易、短线交易的相关规定,特别是股份减持方面还需要遵守转让比例限制、信息披露义务。董监高应加强学习,避免违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