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华国际时评: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解读全球安全倡议系列评论之二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题: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解读全球安全倡议系列评论之二

  新华社记者李蓉

  当今世界并不太平。新冠疫情延宕,欧洲再燃战火,“新冷战”逆风劲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依然存在。各国人民期待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渴望迎来更加和平安全的世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契合国际社会盼公道、求和平、促发展的共同心声,受到国际社会热烈欢迎。

   

  5月9日,儿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领取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同联合国难民署合作捐赠的书包。新华社发(塞夫拉赫曼·萨菲摄)

  全球安全倡议是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体现在倡议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在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冲突阴云笼罩的今天,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更加彰显其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将进一步推动铸剑为犁、安危与共的和平合作理念深植人心,将有力推动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共赢而非零和的新型安全之路越走越宽。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非洲-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维·蒙亚埃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国际社会的需求,“那就是我们要建立一个共同的安全机制,所有国家都认同一套能带来和平、解决冲突的规范以及价值观,避免一个或几个国家自行其是,以牺牲其他国家为代价,单方面加强自身的和平与安全。”

  全球安全倡议是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体现在倡议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精神的传承和弘扬。二战结束后,随着联合国等国际组织蓬勃发展,以多边合作方式来维护和平、推动发展、应对共同挑战逐渐成为国际社会共识。历史经验一再证明,重视发挥联合国的核心作用,世界就会变得更加安宁。中方认为,当今世界发生的各种对抗和不公,不是因为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过时了,而恰恰是由于这些宗旨和原则未能得到有效履行。要构建一个更加安全的世界,就要坚定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反对打着所谓“规则”的旗号破坏国际秩序、将世界拖入“新冷战”。

   

  3月7日,在位于纽约的联合国总部,联合国安理会就乌克兰人道问题举行公开会。新华社记者谢锷摄

  全球安全倡议是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体现在倡议主张要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中方认为,各国的安全利益都是彼此平等的,也是相互依赖的。任何国家的正当合理安全关切都应得到重视和妥善解决,在此基础上构建起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从而实现普遍安全、共同安全。泰国前副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素拉杰·沙田泰说,全球安全倡议体现了构建公平合理的全球安全治理体系的理念,将使世界更加稳定,同时促进各国间合作与发展。

  全球安全倡议是公平正义的中国主张,体现在倡议将有助于为全球热点问题提供公正解决方案。中方主张,面对此起彼伏的热点问题,要坚持公道,鼓励对话,根据当事国需要和愿望劝和促谈、斡旋调停,做和平的“稳定器”而非冲突的“鼓风机”。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应旗帜鲜明支持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反对任何势力借机煽风拱火、阻挠破坏和谈,鼓励冲突各方谈起来、谈下去,以对话建互信,以对话解纷争,以对话促安全。巴勒斯坦马安通讯社发表评论文章说,全球安全倡议将为推动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促进世界安危与共作出贡献。

  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国际公平正义一边,全球安全倡议顺应国际社会人心,合乎维护全球和平安全的根本大道,必将进一步凝聚国际共识、汇聚合作力量,推动全球安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