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理财开业 发布国内首只ESG策略债券指数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04年12月,一款名为“稳盈1号”的理财产品诞生,标志着华夏银行理财及资管业务开启;2020年9月,华夏理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华夏理财”)开业,从此以华夏银行理财子公司的身份在资管市场扬帆起航。

  9月28日,华夏理财开业仪式暨第二届中国资管行业ESG(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记者了解到,华夏理财将延续母行ESG投资特色,进一步完善ESG六大体系,做大做强ESG六大序列的理财产品,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北京首家股份行理财子公司

  日前公布的监管批复显示,华夏理财注册资本为人民币30亿元,注册地为北京,主要从事发行公/私募理财产品、理财顾问和咨询等资产管理相关业务。华夏理财董事长李岷、总裁苑志宏等董事及高管的任职资格已被银保监会核准。

  “华夏理财是第一家注册在北京市的股份制银行理财子公司。”北京市副市长卢映川在致辞时强调。

  卢映川说:“当前,金融生态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随之变化,理财子公司需要通过多元化供给为客户提供贯穿全生命周期的资产管理服务,满足投资双方的价值增值需求。华夏理财要顺应现代金融变革趋势,牢记使命,坚定推进可持续发展战略。”

  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在致辞中提到,“市场预测到2021年,我国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万亿元人民币。用好这笔巨大的财富,对提高居民个人财产性收入、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繁荣金融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银行系理财公司对此负有重大责任,必须在满足居民个人投资偏好、风险偏好基础上,实现收益、安全、流动性三者的综合平衡”。

  ESG投资且行且深化

  在推进“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收益、安全、流动性三者的综合平衡”上,华夏理财可谓继承了母行的衣钵。

  在国内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华夏银行资管业务以践行ESG投资理念为特色。如今,ESG投资策略有机延伸到理财子公司。

  华夏理财的组织架构显示,公司内部按营销、投资、运营、风险、科技、ESG六大板块设置20个一级部门。ESG成为独立板块,体现了做大做强ESG品牌方面的决心。

  截至目前,华夏银行已发行ESG主题理财产品21只,管理规模超过110亿元。今年4月,华夏银行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ESG系列股票指数(“中证ESG120策略指数”“中证华夏银行ESG指数”)上线。开业仪式上,华夏理财与中债金融估值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发布“中债-华夏理财ESG优选债券策略指数”,可作为中国债券市场ESG策略投资的业绩基准和标的指数。该指数是由境内机构发布的首只ESG策略债券指数。

  华夏理财总裁苑志宏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ESG的研究、数据库及评价、策略投资、理财产品、指数和风险管理等六大体系,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新生力量何以脱颖而出

  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和信用建设司二级巡视员田原在致辞中表示,理财子公司作为一类全新的资产管理机构,在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为处于变革期的资管行业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

  田原提出,理财子公司要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通银行和资本市场,促进理财资金与资本市场对接,提升理财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要增加对股权投资、特别是非上市企业股权的支持力度,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还要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

  “理财子公司要从各种类型的资管机构中脱颖而出,仍有赖于引进中长期资金作为源头活水,如养老金。”田原说,“理财子公司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及差异化产品设计,满足个人对养老金融资产配置以及保值增值的需要,形成安全稳健的个人养老储备,更好地满足投资者养老保障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