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工行上半年新增境内人民币贷款创新高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30日晚,工商银行发布2022年半年报。报告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上半年,工行实现营业收入4438亿元,同比增长4.1%;净利润1726亿元,同比增长4.9%。截至6月末,工行总资产突破38万亿元,不良贷款率1.41%,比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在主要经营指标保持稳中向好的同时,工行向实体经济投融资规模创出新高,制造业、科创、绿色等特色领域的贷款规模也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制造业领域贷款增速快

  2022年上半年,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6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计入债券投资等其他投融资业务,累计向实体经济投放增量资金超2.9万亿元。

  上半年,工行制造业、科创、普惠、民营、绿色、涉农等领域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其中,投向制造业贷款增量为上年同期的3.5倍,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余额首次实现“双破万亿”;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总量、增量市场领先;绿色信贷余额近3.5万亿元,保持领先,成功发行境内首单商业银行“碳中和”绿色金融债。

  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截至6月末,工行普惠贷款户数比今年年初增加12.3万户;普惠贷款余额超过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7.4%;上半年新增首贷户为2.75万户,再创历史新高。

  改革创新动能有效释放

  谈及“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成效,工商银行副行长郑国雨表示,工行交出了一张不错的中期成绩单,总体可以概括为“两高一优”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高站位,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保障有力有效。上半年,工行累计为300万受疫情影响的个贷和信用卡客户提供了延期还款等服务;推出了“贴心惠贷”“循环e贷”等产品,大力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经营、保就业。工行加快县域网点和乡村服务渠道建设,目前已建成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2300余家、在建1000余家。

  二是坚持高质量,个人金融业务发展质效持续提升。截至6月末,工商银行个人金融资产总量近18万亿元,个人贷款超7.3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数达21.6万户,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储蓄存款增量创历史新高。得益于这些经营业绩的提升,上半年工商银行个人金融业务的营业贡献超过50%。

  三是坚持优生态,个人金融生态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大财富管理体系建设方面,上半年工行通过“智慧大脑”服务客户超6300万户,带动重点产品成交超4800亿元,同比增长80%以上。

  郑国雨表示,下一步,工行将继续加大个人贷款的投放力度。同时,以个人金融生态体系建设为主线,以数字化转型为抓手,持续提升个人金融服务水平,推动“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不断开花结果。此外,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新市民服务、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数字人民币等政策落地,不断提升个人金融服务的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夯实发展根基。

  更好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谈及下半年工作,工商银行行长廖林表示,下一阶段工行工作主题依然是围绕“稳、进、改”来开展工作,将重点推进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加大逆周期信贷投放力度;二是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三是高质量推进新规划的实施。

  “下半年投放量以及全年的投放量,会围绕同比多增、结构优化、重点突出的目标,坚持充足发力、靠前发力、精准发力,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做好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配套融资,更好支持制造业、科创、绿色、普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全力满足粮食能源企业、民营小微、稳链固链保畅通、外贸保稳提质等领域的金融需求,促进产生关联效益,发挥好带头和支柱作用,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廖林表示。

  廖林表示,工行还将坚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抓好重点战略实施,抓实以“GBC+”为核心的生态基础工程,加快D-ICBC数字工行建设,打造经营数字化、服务体系化、客户生态化、业务多元化的经营新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夯基固本、蓄能发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