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2023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11月30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回顾了2022年全球和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以及全球银行业运行情况,展望了2023年经济金融形势以及全球银行业发展趋势。

  关于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受多种因素影响,今年全球经济“滞胀”风险不断加大。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大幅上行,跨境资本加速回流美国,离岸美元流动性持续收紧。展望2023年,全球经济将由“滞胀”向衰退演变,全球高通胀态势将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美联储加息步伐有望放缓,跨境资本仍将延续回流美国趋势,但速度和幅度趋于下降。

  关于中国经济金融形势,《报告》认为,2022年面对国内国际多种超预期因素冲击,政府部门持续加大稳经济政策力度,全年经济呈现“V”型走势。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将步入内外需增长动能转换期,宏观经济各项指标将较上年有所回升。

  关于全球银行业发展形势,《报告》认为,2023年,全球银行业经营环境的不确定性持续存在,盈利能力将有所减弱,从而制约资本充足水平提升和资产规模扩张,不良贷款压力依然存在。中国银行业将进一步发挥夯实实体经济恢复基础的作用,保证自身盈利稳健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