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第六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召开

齐金钊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2月9日,以“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迈向现代化新时代”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数字银行论坛在线上举办。本届论坛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金融机构及金融科技公司一线高管,深度解析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经验,展示金融科技最前沿的应用成果。

  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近年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以数促实”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与关键词。在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邢炜看来,金融业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数字化的互动与融合,是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进程中资源高效配置的催化剂。“下一步,银行数字化转型应侧重数据治理、智能服务、风险防控、重构价值体系等方向,通过数字技术和数据要素的双轮驱动充分发挥数据的要素价值,构建产业链、贸易链、物流链、交易链以及消费、财富管理等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支持服务体系。”

  “深圳正在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全球金融科技标杆城市,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建设贡献力量。”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新兴技术手段与金融业深度融合,正在成为金融创新变革的核心驱动力。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和科技创新之都,深圳市高度重视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稳健发展,已形成完备的金融科技生态体系,是亚太地区金融科技的领跑者,

  中国银保监会深圳监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表示,为了顺应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深圳银保监局积极发挥监管引领作用,一如既往地支持深圳银行保险机构开展数字化转型,下好“先手棋”,深入开展数字化转型课题调研,用好“指挥棒”,下发《深圳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方案(2023-2025)》,画好“同心圆”,召开数字化转型动员推进会,多措并举推进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加快构建适应“双区”建设的数字金融新格局。

  平安集团监事会主席、中小银行联盟理事长孙建一认为,金融行业作为现代经济核心,更应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抓住数字化升级重要窗口期,将数字思维贯穿业务全链条,在技术领域进行深度改革,在数字化转型道路上加速科技自主创新,积极探索数字金融破局之路,为加快建设数字中国、质量强国贡献应有的力量。

  探索金融科技新范式

  在本届论坛上,中银国际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管涛就“新周期下的经济走向”发表主题演讲。在管涛看来,当前外部环境变数较多,海外主要经济体通胀高位运行,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但今年的低基数有助于明年中国经济前景的改善,预计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总基调保持不变,将更重视跨周期和逆周期调控政策有机结合,数字技术是落实金融支持实体货币政策的重要手段。

  百行征信有限公司总裁郑先炳认为,征信业的发展是市场经济有效运行的必然要求,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和手段,而数据是驱动征信业务发展的动力源。在他看来,只有打通“数据孤岛”“让数据走出家门”,促进数据有序的互联互通,才能让数据发挥出更大价值。

  “当前,商业银行已从1.0传统人工网点时代迈向4.0数字化时代,4.0时代银行需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无所不在的智能服务新生态。”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沈崇锋表示,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嵌套是一项复杂工程,既体现出商业银行一般性的规律,也具有符合自身属性的特征模式。因此,银行业金融科技发展必须按照一般规律与自身特征相结合的模式,构建合乎实际的实施机制,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出科学合理的分析框架与评价指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