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截至去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共向生态环境部EOD试点项目发放贷款225亿元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13日,记者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自2020年与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推动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工作以来,截至2022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已向25个试点项目发放贷款225亿元,涉及水生态环境保护、废旧资源再生利用、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多个领域。据统计,开发银行支持生态环境部EOD试点项目的个数、金额均居同业首位。

据国家开发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生态环境治理项目具有较强公益性,投入资金较大、回报周期较长、环境风险较高、收益率较低,融资难问题突出。近年来,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成为引导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入的一种全新尝试。“EOD模式以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以特色产业运营为支撑,以区域综合开发为载体,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强、收益性较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该工作人员表示。

开发银行行业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发银行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有关部委指导下,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功能作用,积极提供融资支持和政策机制建议,助力推动生态产品价值进一步实现,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十四五”时期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