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助力乡村振兴 邮储银行积极打造差异化优势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邮储银行日前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邮储银行建设的信用村数量超过38万个,比一年前翻了一番,信用户超1000万户。“要让中国绝大部分农户都有邮储银行的授信,能随时随地拿到邮储银行的信贷。”邮储银行副行长、董事会秘书杜春野日前公开表示。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据杜春野介绍,邮储银行定位于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在助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持续深耕“三农”领域,既符合邮储银行自身的资源禀赋,更与国家战略要求高度契合。

  精耕“三农”领域 

  “广大的农村地区有很大的信贷需求。我们充分发挥自身在‘三农’领域的特色和优势,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通过对客户精准画像,开展主动授信,打破了以往客户申请、银行放贷的传统信贷模式,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杜春野介绍。

  在杜春野看来,邮储银行拥有独一无二的“自营+代理”模式,将“差异化、特色化和高成长性”作为始终坚持的方向,目标是将邮储银行打造成一家特色鲜明的国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具体来看,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监黄小东表示,近年来,邮储银行精耕细作农村金融市场,在服务“三农”方面形成了自身特色,也为未来抓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机遇打下了坚实基础。

  “邮储银行有深入城乡的网络、丰厚的客户基础、特色的服务模式、专业的服务基础、邮银协同的特色优势。”黄小东说,邮储银行近4万个网点中,约70%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6.5亿个人客户中有4亿多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

  助力涉农企业发展 

  邮储银行自成立伊始就扎根小微金融服务领域,努力做好经济政策的宣传者、一线声音的传递者、企业成长壮大的陪伴者,为小微企业尤其是涉农小微企业送去金融活水。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邮储银行小企业涉农贷款较上一年末增长超过23%。

  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耿黎表示,邮储银行主要从两方面发力,做好农业农村金融服务。一方面,全力支持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将种子、谷物种植等行业列为鼓励进入的重点行业,从授信政策方面给予支持;持续探索“信贷+保险”“信贷+保证”的有效服务模式。另一方面,积极助力乡村建设行动。依托民生领域贷款,邮储银行重点加大对供水、供热、燃气等项目的中长期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新能源、光伏发电和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建设,持续加强对县域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领域的支持力度。

  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面对农村金融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邮储银行在充分发挥线下网络优势的基础上,突出科技赋能,加快推进“三农”金融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新模式,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数字生态银行,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稳健高效可持续的金融服务。

  “针对存量老客户,邮储银行以主动授信项目为抓手,发展全流程线上化信用贷款。”黄小东介绍,邮储银行成立了多部门参与的主动授信项目组,打造“存量客群挖掘+总分联动+线上线下营销”的主动授信营销项目。“截至2022年末,已累计为1000多万农户、个体工商户测算了主动授信额度。”

  另一方面,黄小东表示,围绕农村市场,邮储银行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开展农户普遍授信。发挥线下资源优势,客户经理下村入户采集村户基本信息,开展信用村建设、信用户评定,提供随用随支随还的线上信用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坚持数字化转型,致力于丰富各类农村场景建设。“目前我们已经基于农业农村大数据,形成了2700万的授信白名单,积极推进主动授信、无感授信;配置了超万台移动展业设备,已基本实现农户信贷全流程数字化作业,使农户在田间地头就能申请贷款。到2022年末,小额贷款线上放款笔数占比超95%。”黄小东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