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进出口银行张文才:坚持开放发展 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石诗语)3月18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上,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张文才表示,全球经贸格局和金融秩序正在深度调整,当下全球经济金融发展有四大问题需要关注。一是全球需求趋势性走弱,导致贸易投资增长疲软乏力;二是通胀具有较高粘性,影响经济金融运行和政策选择;三是保护主义明显抬头,威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四是金融脆弱性加剧,引发连锁反应甚至系统性风险。

  张文才指出,破解全球和区域发展遇到的多种难题,实现更加包容、更加普惠、更有韧性的全球发展,需要汇聚各方力量,携手应对挑战。一直以来,包括政策性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也是推动全球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第一,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作为服务对外经贸投资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政策性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为中国与相关国家的贸易合作提供融资,支持境外投资与利用外资。

  第二,优化资源配置,打造稳定畅通的产业链供应链。中国进出口银行在支持对外贸易、现代产业等实践中,既追求金融服务的精准性,瞄准产业链供应链的关键节点和薄弱环节重点发力,消除基础设施和链条运行中的障碍,也注重金融服务的联动性,充分满足核心企业以及上下游配套企业的资金需求,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调发展。

  第三,聚焦共同关切,促进包容和可持续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到金融服务的全流程,形成了涵盖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绿色咨询等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了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埃塞俄比亚阿达玛风电项目等绿色名片,为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环境污染、改善民生就业、促进经济包容和可持续增长贡献力量。

  第四,坚持底线思维,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中国进出口银行筑牢境内与境外风险、存量与增量风险管控,不断提升风险防控的系统性、战略性和前瞻性,坚决守住风险底线,助力维护经济金融安全。

  第五,加强交流合作,注重国际发展融资协作与知识分享。长期以来,中国进出口银行积极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未来将聚焦可持续发展融资、区域经济合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环境与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关注的议题开展合作,并围绕业务发展、项目融资、经营经验等方面进行交流,促进各自金融服务水平的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