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0家信托公司披露年报 中粮信托净利同比增96%

证券日报

  1月17日,中航产融披露了子公司中航信托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21年中航信托实现营收34.87亿元,净利润16.79亿元。

  事实上,信托公司2021年“成绩单”正陆续浮出水面。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公告梳理,截至发稿,已有中航信托、中粮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昆仑信托等10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21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整体来看,10家信托公司业绩分化较为明显,4家实现净利润稳定增长,6家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具体来看,中粮信托、中融信托、国投泰康信托、江苏信托4家信托公司实现了净利润增长。其中中粮信托增长幅度近乎翻倍,净利润5.9亿元,同比增长96.1%;国投泰康信托位居第二,净利润11.76亿元,同比增长10.8%;中融信托净利润14.85亿元,同比增长7.7%;江苏信托2021年全年净利润涨幅则为4.8%。

  在净利润增长的4家信托公司中,除江苏信托营收微降外,其余3家营收、净利均实现了双增长,中粮信托2021年实现营收12.24亿元,同比增长54.7%;国投泰康信托实现营收20.83亿元,同比增长14.2%;中融信托实现营收同比增长5.7%。

  在部分信托公司净利润增长的同时,中航信托、昆仑信托、百瑞信托、爱建信托、英大信托、五矿信托6家信托公司净利润则出现了不同程度下滑。其中昆仑信托下降幅度最大,净利润3.43亿元,同比下降72.8%;百瑞信托净利润8.37亿元,同比下降25.5%;爱建信托净利润9.3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81亿元,降幅23%。对于净利润下滑的原因,有信托公司解释称,主要由于受到行业监管政策持续压降融资类和通道类信托业务规模,对公司当期收入和利润产生较大影响。此外,英大信托、五矿信托、中航信托净利润同比下降为0.3%、15.2%、15.2%。

  “信托公司2021年业绩分化明显在情理之中。”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在严监管政策及宏观不确定性环境下,信托公司对不确定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异化,导致了经营业绩的分化。

  资管研究员袁吉伟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1年行业整体净利润呈现下降态势,说明当前信托公司转型发展、防化风险的压力比较大。信托公司业绩有较大分化,这与当年度各公司经营策略、投资机遇变现等方面因素都有很大关系,部分高增速的公司可持续性还有待检验。

  袁吉伟表示,2022年是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第一年,信托业务创新转型的压力还比较大,目前来看,大部分信托公司业务结构、资管新规适应性还不高,新的盈利增长点不是很明确。从机遇来看,资本市场投资机会、财富管理业务机遇、服务信托创新发展机会都比较突出,可以转化为现实盈利,这需要信托公司积极把握。

  帅国让认为,2022年外部形势依然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融资类业务的压降会继续推进,信托风险项目化解压力仍较高,信托业务转型仍然在探索期,预计2022年信托公司仍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行业竞争分化进一步加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