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五矿信托财务总监刘雁:坚定推进“二次转型”战略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意味着‘大资管’时代正式来临,信托公司必须在竞争激烈的资管市场中尽快找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领域。”五矿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刘雁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五矿信托经营业绩总体稳中有进,业务结构持续优化,未来将坚定推进“二次转型”战略。

  探索管理创新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五矿信托营业收入累计实现51.93亿元,同比增1%。业务转型初见成效,主动管理类资产规模占比87.71%,较2021年年初增长19.95%,分母型业务规模为2021年年初的3.47倍,占比增至51.19%,创新业务存续规模增长2.82%。财富管理中心全面强化向资产配置转型,零售规模1288.44亿元,是2020年的1.46倍。

  刘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2021年的成绩得益于五矿信托坚定推进“二次转型”。刘雁说:“公司2021年全面推进‘日新工程’,明确业务转型赛道和管理体系框架,制定短中长期实施计划,为‘二次转型’提供了战略方向。”

  管理创新是五矿信托在2021年重点探索的领域,也是其业绩持续稳定增长的关键所在,并在该领域实现了两个“首创”。刘雁介绍:“为丰富产品线,我们首创标品专班、PE专班,在多个专项领域实现从零到1的关键突破,形成证券投资、一级半市场投资、私募股权、基建、资产证券化等全领域产品谱系。为持续发力平台管理,我们在行业内首创‘大运营’平台,实现了全类别管理、全过程管控、全数据支撑。积极推进科技赋能,实现以‘科技促风控、科技促业务、科技促管理’的目标。”

  在刘雁看来,完善的风险管控制度为五矿信托业绩的稳中有进保驾护航。“我们严格落实监管层和集团公司的要求,加强风控管理,持续完善‘一体八面’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健全分级授权体系和分类审批机制,推进差异化评审体系升级,健全重点风险防控长效机制,持续优化集中度管理。”

  财富业务快速发展

  资管新规过渡期的结束,意味着“大资管”时代正式来临,信托业所处的经济环境、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都发生了变化。

  刘雁坦言:“监管持续趋严、融资业务受限、服务信托业务待起、地产行业风险集中暴露,信托行业转型面临着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但同时她也强调:“信托公司必须在竞争激烈的资管市场中尽快找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领域。”

  面对转型发展中的重重挑战,五矿信托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按照“明确信托特色、精选转型赛道、坚持长久投入”的思路,系统发展标品业务,均衡发展财富管理,培育发展实业投行,创新发展服务信托。

  财富管理业务是各家信托公司转型的重中之重,五矿信托也不例外。刘雁介绍,目前五矿信托财富管理中心累计服务超过数万名高净值客户和企业类客户,根据客户的风险偏好和资金配置需求,实现了一站式全市场的资产配置功能,形成跨经济周期、适配客户全生命周期与个性化需求的资产配置组合与财富规划服务体系。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五矿信托财富管理业绩逐年翻番,综合业绩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6%,零售业绩年复合增速高达130%。2021年五矿信托财富管理综合规模实现1730亿元,同比增47%;财富客户同比增50%。

  刘雁分享了五矿信托财富管理业务快速发展的秘诀:“我们培养了一支综合实力行业领先的财富顾问队伍,构建以‘私人银行家’为金字塔尖的绩优人员培养体系。并且着力推进大类资产配置战略,打造全产品货架,实现单一产品营销向资产配置、财富规划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