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公司调研忙 青睐科技医药行业

记者 石诗语 见习记者 吴杨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以来,信托公司调研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8月以来有57家信托公司调研200余家A股上市公司,调研数量较7月明显增加。其中,华能信托、建信信托等公司较为“勤奋”,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均超过50家。

  调研行业方面,医药、科技、新能源材料等行业是信托公司关注的焦点。此外,与7月份相比,汽车、医药领域的个股被纳入信托公司调研名单的数量有所增加。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是紧抓资本市场机遇的表现,加强调研、优选投资标的是做好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紧抓市场机遇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9月5日,8月以来参与调研的信托公司中,华能信托调研最为积极,共调研66家上市公司,包括容百科技、厦门象屿、爱博医疗等。

  建信信托紧随其后,调研上市公司数量达58家,较为关注拓邦股份、三友联众、爱美客等个股。此外,华宝信托、中航信托、中融信托在内的6家信托公司调研上市公司数量也均超过20家。

  与7月相比,参与调研的信托公司和被调研的上市公司数量均有所增加。数据显示,7月份,仅有约30家信托公司对122家上市公司展开调研,埃斯顿和厦钨新能成调研热门,行业多集中在科技、新材料领域。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积极调研上市公司是紧抓资本市场机遇的表现,加强调研、优选投资标的是做好长期价值投资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提升主动管理能力

  从具体调研标的来看,容百科技成为8月以来最受信托公司关注的上市公司,其迎来华能信托、兴业信托、中融信托等13家信托公司扎堆调研。华阳集团、许继电气等企业也备受信托公司重视,均获得10家信托公司参与调研。

  在调研中,容百科技业绩增长情况吸引较多信托公司的兴趣。该公司2022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实现同比增长221.62%、129.27%。公司指出,业绩向好原因主要基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高速发展,且公司不断夯实在高镍正极领域的龙头地位。

  从信托公司调研行业来看,医药、高科技、新能源材料等行业迎来密集调研。8月以来,被调研数量较多的容百科技、华阳集团等属于高科技、新能源行业;被7家信托公司同时调研的爱美客、杰瑞股份等则为医药领域、油田服务领域的创新型企业。

  “信托公司调研上市公司主要还是为了增加客户渠道资源,尤其是了解客户需求、资产质量,有利于信托公司开展主动管理业务。”云南信托相关人员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注重长线投资

  展望后市,业内人士分析,信托资金注重长线投资,更加重视发展空间较大、盈利性较好、估值较低的板块和个股,医药、科技等成长确定性高、成长空间大的行业是信托公司调研的重点。

  上海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目前稳增长政策持续发力,总体预期相对乐观,需关注权益类资产的相对配置价值。同时,应积极挖掘债券类资产期限利差压缩机会。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未来A股市场有潜在系统性转机,需要关注需求侧的政策支持力度。此外,反映国际供需矛盾的低估值板块和部分我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领域值得重点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