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公司业务分类座谈会召开 融资类信托有望将保留一定比例

马嘉悦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监管部门近日召集部分信托公司召开了信托业务分类座谈会。

  信托业人士透露,在此次会议上监管部门传递了一些政策信号。首先,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慈善信托、薪酬管理服务信托等本源业务;其次,未来或将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和资源禀赋,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最后,对于此前未写入《关于调整信托业务分类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文简称《征求意见稿》)的融资类业务,监管透露出的态度为融资类信托业务不会完全消亡,后续有望仍保留一定的比例。

  事实上,今年5月中旬召开的信托业年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肖远企曾表示,初步考虑根据信托公司监管评级、受托管理及风险抵御能力等的不同,对信托公司在业务范围、展业地域等方面进行差别化监管,鼓励信托公司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之路。此次座谈会监管的态度也延续了这一思路。

  今年4月初,部分信托公司便透露,已收到由监管部门下发的《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显示,后续信托业务将被划分为资产管理信托、资产服务信托、公益/慈善信托3大类。

  具体来看,资产管理信托包括固定收益类资产管理信托、权益类资产管理信托、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资产管理信托与混合类资产管理信托等4个细项;资产服务信托项下则包括行政管理受托服务信托、资产证券化受托服务信托、风险处置受托服务信托和财富管理受托服务信托等4个分项,且这4个分类下仍各有细项分类。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中并未提及融资类信托,业内人士一度猜测该类业务或不再具备生存空间,但此次座谈会的与会人士透露,未来融资类信托业务有望继续保留一定比例,而不是彻底退出。

  南方地区某信托业人士坦言:“此次座谈会透露出的监管思路,与《征求意见稿》的差别不大,公司早就开始了整改和准备,后续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准确划分各类信托业务,完善内部工作机制,做好业务分类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