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业探索业务转型 年内多个首单创新项目落地

余俊毅 证券日报

    在监管的引导下,信托业务分类改革正在持续推进,业务创新已经成为当下信托行业转型的重要方向。《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不少信托公司正积极探索业务创新模式或联手其他金融机构来开拓业务发展。

  比如,近日交银国际信托设立了全国首单知识产权服务信托,以财产安全持有为基础,为委托人提供知识产权收益权托管运营服务。此前,兴业信托联动兴业银行集团,成功落地首单光伏电站股权投资业务,该笔业务投贷联动资本金0.5亿元,目前已投贷协同投放项目前期贷1.55亿元。

  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多个“首单”创新项目落地,体现了信托行业顺应监管导向,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加快业务转型探索。

  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信托业务不断推出创新,是当下信托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主要原因在于外部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及监管政策的双重作用下的必然。在穿透式监管的大背景驱动下,其核心是规范信托非标融资类业务发展,督促行业主动转型。

  不少信托公司还将创新发展作为其未来的主要发展战略。比如,中融信托表示,未来公司上下需要继续坚定转型发展的信念,持续深入推进业务创新,将重点探索股权投资、资本市场、标准化、特殊机遇投资、服务信托等业务机会。交银国际信托表示,未来将围绕科技创新企业金融需求,推进业务模式创新,通过股权、债权、证券化等多种方式,打造“全周期、全场景、全链条”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知识产权价值转化,赋能科技创新企业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信托公司的创新产品及业务发展,正是监管所引导的新型标品信托发展方向。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研究员邢成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在调研中发现,一些提前转型并积极布局标品信托等创新业务的公司,目前有不少业务进展情况良好。以标品信托业务为例,一些公司引进专业团队,并在中后台系统支持、业务流程打造及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与磨合,转型效果相当不错。”

  尽管目前信托公司都在积极进行创新探索,且部分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转型业务为公司业绩带来的提升目前还未有明显支撑。中诚信托的研报指出,目前转型创新类信托业务主要包括标品信托业务和资产服务信托业务,其共同特点是以管理费收入为基础,但是目前尚处于投入期,信托报酬率还比较低,从对信托公司的收入贡献而言,尚未形成主要的收入来源,仍需要进一步培育。

  展望未来,百瑞信托研报指出,从信托资产来源、信托资产功能、资金信托投向、资金运用方式等方面来看,信托资产的结构处在持续优化调整的过程中。整体来看,信托行业主要指标受外部经济环境和监管政策影响较大,目前仍处于深度调整期。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落地以及经济修复加快,预计信托业绩会有所改善,未来信托公司应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围绕监管最新业务分类方向,积极探索业务转型,争取实现业务模式与经营业绩的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