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业资产规模企稳 持续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2月1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2022年3季度中国信托业发展评析》(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行业信托资产规模延续今年以来的企稳回升态势,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营收降幅有所收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余额为21.07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08%。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王玉国表示,信托行业经过近五年的持续调整,信托业务的功能和结构开始发生变化,行业正在迈入新的发展阶段。下一步,信托业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业务,通过资产管理信托业务等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信托资产结构优化

  从信托资产来源结构来看,报告指出,今年三季度,行业集合资金信托持续增长,管理财产信托重回增长通道,单一资金信托持续下降,总体延续“两升一降”态势。

  截至三季度末,集合资金信托规模为10.94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63%,占比达到51.90%,同比上升0.28个百分点;管理财产信托规模为6.06万亿元,同比增长27.01%,占比为28.75%,同比上升5.42个百分点;单一资金信托规模为4.08万亿元,同比降幅为20.35%,占比为19.35%,同比下降5.69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从信托资产功能结构来看,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行业投资类信托业务规模持续增长,达到9.2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7%,今年以来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在信托资产功能分类的首位。

  融资类信托规模在监管要求和风险防控压力下持续下降,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规模为3.08万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0.31%。事务管理类信托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为8.78万亿元,同比增长2.65%,占比为41.65%。

  投向证券市场规模超4万亿元

  中国信托业协会披露的三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资金信托规模为15.01万亿元,同比下降0.66万亿元,降幅为4.20%,较二季度末收窄2.8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投向证券市场、金融机构的规模和占比持续提升。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资金信托规模为4.18万亿元,同比增幅为36.80%;占比提高到27.85%,同比上升8.35个百分点。投向金融机构的资金信托规模为2万亿元,同比增幅为5.32%;占比上升至13.32%,同比上升1.21个百分点。

  王玉国表示,当前社会理财资金配置由非标类资产向标准化资产转移的趋势明显,信托业在证券投资领域与基金、券商、银行理财等资管同业相比,规模较小,参与深度有限,但加快做强做优做大证券市场类信托业务已基本成为行业转型共识。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投向房地产的资金信托规模为1.28万亿元,同比下降34.20%。报告指出,随着房地产相关调控政策不断放松和政策效应的叠加,各地“保交楼”工作不断推动,居民购房信心和房企现金流均有望边际改善,房地产市场将逐步重启良性循环进程,能够有效缓释当前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为出险项目处置提供窗口期,也对未来房地产相关业务的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空间。

  充分发挥独特制度优势

  报告指出,2022年三季度,信托行业的经营业绩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利润总额与人均利润同比均有明显下滑。从数据来看,今年三季度,行业累计实现经营收入673.52亿元,同比降幅为22.82%,较今年一季度收窄5.43个百分点,总体有所企稳。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全行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为383.01亿元,同比下降173.75亿元,降幅为31.21%。王玉国分析称,这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行业转型发展中的挑战,一方面创新业务布局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等基础性投入,成本费用支出明显增长,但短期利润贡献尚不明显;另一方面由于行业风险资产暴露增加,信托公司加大资产减值计提力度,一定程度上削弱了盈利水平。

  收入结构方面,截至三季度末,行业信托业务收入在经营收入中的占比上升到81.32%,同比提升8.87个百分点。从2022年前三季度总体情况看,信托业务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3.43%、77.78%、81.32%,均高于过去历年同期的水平,信托主业地位日益巩固。

  报告指出,下一步,信托业将持续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信托业要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连接产业、货币、资本三大市场的独特制度优势,积极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支持,引导社会资金更多投向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重点领域;深度参与资产盘活和产业结构升级优化,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业务,通过资产管理信托业务等积极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多金融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