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年内新增注册资本超百亿元 信托行业增资热情高

黄一灵 见习记者 李梦扬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今年信托行业增资潮不断。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已有浙金信托、中诚信托、国通信托、华宝信托、东莞信托等十家信托公司完成或正在推进增资工作,合计新增的注册资本超百亿元。日前,陕国投A完成市场化定向增发,募资35.19亿元,创上市以来再融资最高纪录。

  业内人士表示,信托公司通过增资,提高资本实力,不仅有利于推动公司业务转型,对公司风险防范也会起到积极作用。而正在推进的业务分类改革,标志着信托行业开始第三次转型,资产管理类和资产服务类信托或成为未来方向。

  定增募资补充公司资本金

  12月15日,陕国投A公告称,公司于12月14日完成了本轮定向增发募资工作,募集资金35.19亿元,创上市以来再融资最高纪录。本次增资后,公司注册资本增至51.14亿元,净资产超过150亿元。

  本次新晋股东名单中,除陕西省财投公司外,还有中信建投证券、曲江祥汇投资、空港民航产业投资、西安金控、西安科睿投资、沣东创投、西投控股、陕西核药泰实业合伙企业、曲江风投,以及一名自然人投资者吕强。

  面临三大增资压力

  今年信托公司增资热情高。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2月18日,今年以来浙金信托、中诚信托、国通信托、中融信托、厦门信托、陆家嘴信托、华宸信托、华宝信托、陕国投A、东莞信托等信托公司完成或推进增资工作,合计新增的注册资本超百亿元。

  12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发布关于同意华宝信托变更注册资本、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批复。根据批复,舟山市财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新股东,将出资约2.6亿元,持有华宝信托5.2%的股权。增资后,华宝信托的注册资本将超过50亿元。

  11月14日,东莞控股公告称,公司拟以自有资金向东莞信托增资2.22亿元。该项增资事宜尚需取得银保监部门审核批准。

  对于这一增资热潮,沪上某信托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增资主要目的一是增强资本实力,二是优化组织机制。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表示,信托公司增资的压力主要来源于“监管压力、防控风险压力、业务转型压力”三个方面。信托公司的净资产及净资本将直接影响其可以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和固有业务规模,进而影响信托公司的收入和利润。而信托公司增资算是最直接的方式夯实资本实力,有助于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缓解流动性风险,对信托公司远期业绩增长有利。

  开启第三次转型

  近年来,在监管部门密集出台的信托相关政策影响下,传统业务模式较难支撑信托业的扩张,信托公司业务调整和转型升级压力增大。

  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认为,信托业逐步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信托本源方向回归,由传统业务逐渐向家族信托、股权信托、资产证券化业务、标品投资信托等新领域转型的趋势日益显著。

  “信托投资者主要以高净值人群和激进型投资者为主,资产管理类和资产服务类信托是未来方向。”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表示,随着融资类信托的持续压降,信托预期收益率将逐步下降,客群结构和产品结构将持续优化,资产管理信托、家庭信托、家族信托的比重将逐步上升。

  华润信托总经理刘小腊近日公开表示,正在推进的业务分类改革标志着信托行业开始第三次转型。在信托三分类中,服务信托是信托行业的本源业务,是能体现信托行业特点的业务,同时也是信托行业的发展基础和规模支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