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信托业持续承压 培育新增长点成当务之急

石诗语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6日,共有57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22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表。整体来看,多数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承压,仅有三成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正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2022年信托公司业务结构和收入模式转型进入深水区,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信托公司亟待加快完成转型,并培育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多家公司营收下滑

  营业收入方面,有38家信托公司同比下滑,仅19家实现同比增长,占比33.33%。中诚信托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信托行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约14.41亿元,较2021年的18.03亿元减少3.62亿元,同比下降20.07%。

  具体来看,信托公司营业收入以信托业务收入为主要支撑,从目前已披露信托业务收入、固有业务收入业绩数据的55家信托公司来看,2022年信托业务收入总额为787.77亿元,同比下降16.79%。其中,有40余家公司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下滑,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在40亿元以上的信托公司仅4家。

  净利润方面,57家公司中仅有19家公司实现同比增长。行业排名前5位的分别为平安信托、中信信托、华能信托、华润信托、建信信托,净利润分别为65.27亿元、30.16亿元、24.54亿元、23.01亿元、21.77亿元。其中,平安信托净利润涨势喜人,同比增长35.55%,中信信托净利润同比增长8.4%。

  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

  谈及信托公司经营业绩持续承压的原因,多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近年来,信托业着力转型标品信托业务、服务信托业务等重点领域,业务结构和收入模式转型是2022年信托公司信托业务收入同比下滑的主要原因。

  “信托公司积极创新转型,因此压降了融资类业务和通道类业务,但新的业绩增长点尚未培育形成,导致信托业务收入出现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

  国投泰康信托研究院分析称,目前信托公司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传统业绩增长点日趋弱化,而新的业绩增长点尚未培育稳固,导致行业经营业绩承压明显。信托公司亟待加快完成转型,并培育形成新的业绩增长点。

  在中诚信托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崔继培看来,业务结构的变化使得信托公司收入模式发生变化。“信托业务收入正在加速从息差收入模式转向管理费收入模式,这也导致了信托报酬率的不断下降。”他表示。

  积极探索转型方向

  “尽管2022年大多数信托公司收入、投资收益都是下降的,但行业发展也体现出了较强的韧性。”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表示,对行业后市依然乐观。整体来看,在信托业转型带来的阵痛中,行业资产规模总体平稳,信托资金的运用得到结构优化。

  展望2023年,百瑞信托研发中心认为,稳经济是今年的主基调,叠加疫情防控向好,经济基本面仍会呈现复苏趋势,预计信托行业主要经营指标有所好转。

  “信托公司未来业务转型方向愈发明晰,信托公司可根据宏观经济政策和监管指引,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方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差异化发展。”百瑞信托研发中心表示。

  在探索信托业新的增长点方面,崔继培建议:“要加快信托业务的创新发展,形成稳定的固有业务收入来源,并提升风险项目的化解能力。”具体来看,信托公司一方面应紧抓优质资产和客户服务,扩大存量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也应牢牢抓住机遇,挖掘增量市场空间,加快创新发展。

  此外,崔继培认为,信托公司要主动参与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项目,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要积极参与资本市场业务,扩大标品信托、股权投资信托管理规模,获取更多管理费收入和金融资产估值提升带来的收益,同时要加快发展财富管理,提升客户服务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