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谋高质量发展 寻进博会新机 上市公司“买家团”收获满满

温婷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

  无论是四次续约进博会的来伊份,还是首次集中专场签约就签下12亿美元大单的厦门象屿,或是期待通过进博会拓展全球机遇的华依科技……上市公司已然成为第四届进博会“买家团”不可缺少的中坚力量。

  它们或深耕消费市场、或有供应链专长、或精于硬科技创新,虽术业有专攻,但“开放合作”是它们共同的底色。通过进博会这个大舞台,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寻找到高质量发展的新商机。

  新朋友的“首秀”

  作为进博会的“新朋友”,科创板上市公司华依科技首次参会即与东芝三菱电机工业系统(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MEIC”)签署测试设备合作协议,将TMEIC技术优势与华依科技在测试领域积累的算法和数据优势结合起来,以有效降低动力总成测试行业的碳排放量。

  华依科技董事长兼总经理励寅告诉上海证券报记者,在汽车产业结构转型期间,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市场在未来长时间内依然会相互补充,车企对于新建测试设备和技改项目、研发新能源产品的测试服务业务都有旺盛需求。

  据介绍,作为汽车发动机冷试和涡轮增压器冷试的唯一中国企业,华依科技重视产学研合作,在自主研发的基础上,承担多项重大科研项目,对汽车动力总成领域的电动化、智能化的新兴技术进行前瞻布局,储备燃料电池测试相关技术,已经规划在建了氢能源、高速电机、燃料电池实验测试等基地。

  “在智能化领域,华依科技已布局无人驾驶,并将形成未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合作,TMEIC新一代带转向功能底盘测功机技术为华依科技无人驾驶汽车整车测试领域的业务带来更多技术突破。”励寅说,“借助进博会的全球化传递,与TMEIC的合作为公司未来全球化发展提供助力。”

  老朋友更有“获得感”

  与华依科技的首次参会不同,已经连续四年参会的象屿集团,在今年的进博会上有着更多的“获得感”。此次进博会,象屿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厦门象屿签约总金额近12亿美元,业务涵盖大豆、谷物、肉类等产品进口。

  厦门象屿总经理邓启东告诉记者:“这次与我们达成合作的全球伙伴,有国际四大粮商中的两家——ADM和邦吉,有美国最大的肉类供应商之一的泰森食品,有大型跨国企业优瑞卡国际集团和全球领先的农业综合企业CHS公司,还有新加坡的翱兰国际等。”在邓启东看来,这批项目的落地,是厦门象屿不断加强国际合作、践行互利共赢,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成果,将进一步加深公司与国际头部企业的高效高质合作,实现优势共享,价值共创。

  “这也是我们发挥供应链能力优势,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丰硕成果。”邓启东表示,“进博会已不单单是一个展会的概念,四年来,它从展会到窗口,从窗口到平台,促进了全球物资、投资、技术等流动共享,为一个包容性的开放的世界经济作出了贡献。作为连续参加进博会的企业,我们切实体会到了进博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

  藏在大单中的新战略

  对于同样是连续四年参会的来伊份而言,进博会上的“买买买”已经从“采购”上升为“战略行为”。今年,来伊份签下的2亿元订单中,除了原有合作伙伴澳大利亚自由食品、韩国大象等企业外,还根据业务发展和战略部署需要,有针对性地对鱼肉、巧克力、果干、饮品以及其他国外优质食品进行了定向采购,进一步丰富来伊份健康线产品,加速全球化平台布局。

  据来伊份供应链总裁张丽华介绍,公司将继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与企业战略布局,开发更多更优质的产品;并逐渐向特色的大单品策略聚焦,加快深海产品和健康线系列的开发。

  创维旗下的美兹黑标今年是第三次参加进博会,重点展示了针对中国高端消费群体的“美兹雕塑1”新品。2015年,创维电视正式收购美兹电视,开始实行“创维+美兹”双品牌销售策略,一举进入11个国家,向欧洲市场扩张。得益于“双品牌”策略,公司海外市场营收显著增加,中高端产品份额也有所提升。

  在11月8日的上海交易团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集中采购签约仪式上,百联集团、光明食品集团、绿地贸易港集团等11家采购商与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等的展商、品牌商代表进行了49个项目集中签约。

  据不完全统计,第四届进博会期间,大型零售采购商联盟洽谈推进了49个采购项目,意向签约金额合计19.68亿元,其中36个项目在现场集中签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