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专家:加大政策调控力度 明年经济总体回升有支撑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多位专家日前在2022-2023中国经济年会上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相关部署解读时表示,明年要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显现。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各类政策协调配合

  “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副主任韩文秀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加力主要体现在:一是统筹财政收入、财政赤字、专项债券、调入资金等,保持适度支出强度,持续推动财力下沉。二是合理安排赤字率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适当扩大专项债券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资本金范围,确保政府投资力度不减。三是持续增加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兜牢兜实基层“三保”底线。 

  提效主要体现在:完善减税退税降费政策,增强精准性和针对性;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支持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更直接、更有效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与撬动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和促进消费;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持续创新和完善财政宏观调控,注重加强与货币、就业、产业、科技、社会政策协调配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可以概括为总量要够,结构要准。”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说,总量要够,即明年货币政策力度不能小于今年,需要的话还要进一步加力。 

  “结构要准,是要持续加大对普惠小微、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刘国强表示,要继续落实好一系列结构性货币政策,效果好的可以酌情加力。对一些具有明确阶段性要求的政策,要及时评估,可以按时有序退出,也可以根据需要延长,或者让别的货币政策工具进行接续。

  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

  今年以来,我国先后出台实施一系列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结构优化的政策措施,包括减税降费退税缓税,创设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用于支持扩大有效投资,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措施。 

  “这些政策措施下一步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政策效应将在明年持续显现。”韩文秀说,明年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资源要素条件可支撑。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宁吉喆认为,着力扩大内需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当务之急。“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发力点是扩大居民消费需求。”宁吉喆说,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是消费政策的三个重点方向。此外,还应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不断增强居民消费能力。 

  “推动明年经济企稳向好,要继续发挥传统产业稳经济大盘的‘压舱石’作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王一鸣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