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示范引领效应显现 长三角力量撑起科创板发展新高地

黄一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科创板开市三周年之际,隆达股份和国博电子两家长三角企业今日在科创板上市。

  回头看,长三角企业见证了科创板每一个开市周年的重要时刻。一年前的今天,苏州瑞可达在科创板上市;两年前的今天,上海三生国健等4家长三角企业登陆科创板;三年前的今天,首批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中有12家来自长三角地区。

  三年以来,长三角地区持续不断为科创板提供“源头活水”。

  业内人士认为,科创板与长三角地区的科创资源优势已形成了共生、共利的良性循环。一方面,科创板的诞生使长三角科技企业获得资本助力,实现快速发展。另一方面,示范引领效应已初步显现,未来长三角地区将有更多具备“硬科技”属性的科创企业登陆科创板,进一步推动科创板做大做强。

  勇当科创板“急先锋”

  长三角囊括江苏、浙江、安徽和上海“三省一市”。近年来,长三角地区的科技创新迎来长足发展,长三角的硬科技企业与科创板的有机互动便是其中一个缩影。

  截至7月22日,长三角“三省一市”共有科创板上市公司203家(上海65家,江苏85家,浙江37家,安徽16家),占板块公司总数的46%;首发募集资金总额3175.90亿元,平均募集15.64亿元。

  具体来看,行业划分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行业在长三角区域内集聚明显,尤其是在集成电路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形成了全产业链的布局。

  企业类型上,科创板对于企业上市的包容性也在长三角区域表现突出。三年以来,长三角企业拿下科创板多个“第一”的殊荣,例如,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A+H”的红筹企业且IPO募资金额排名第一、泽璟制药成为科创板开启A股市场未盈利企业上市入口后首家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华润微成为科创板红筹上市第一股,并首家引入“绿鞋机制”、优刻得成为科创板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在备受关注的科创成色上,2021年,长三角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387.99亿元,同比增长26%,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其中,共有63家科创板公司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录,占比31%。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科研创新、经济发展、开放程度、资本包容性最强的区域之一,长三角地区优良的营商环境和科创产业政策支持,有利于科创企业落地发展和快速成长。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陶栋艳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长三角科创企业在一些指标上相较于科创板整体具有优势,一方面是源于长三角地区企业本身科创气氛活跃、中小企业发展蓬勃,另一方面与政策鼓励和引导不无关系,区域一体化发展中,长三角地区从制度和运营层面都积极鼓励区域内科技企业在科创板上市。”

  合力推动长三角企业“登科”

  长三角科创板力量的形成离不开各方的助力。正因长三角区域内的地方政府、监管机构、企业、金融资本之间已形成较良性的互动,才能共同培育和促进长三角科创企业发展壮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交所获悉,上交所已与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等地方政府加强协作交流,建立了对口服务的工作机制,由市场服务人员专项对口区域进行服务。

  例如,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由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与上交所联合设立,自2018年11月揭牌启动以来,围绕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科创板注册制改革任务,构建了长三角一体化服务网络和全生命周期科创金融生态体系,通过挖掘有意愿上市的长三角科创企业,形成储备库-培育库-推荐库的“蓄水池”,推动长三角科创企业获得资本助力。

  沙利文全球合伙人兼大中华区总裁王昕介绍,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不仅在全国首创上市发现培育功能,还首创上市预审评价功能,对照科创板上市标准和上市审核问询重点构建预审评分体系,对企业进行综合打分,解决企业在科创板上市的各处难点,“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为长三角的蓬勃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从目前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上交所服务长三角科技创新企业效果明显。”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上交所将不断深化金融要素与科创资源的融合联动,进一步畅通企业上市服务链,培育赋能长三角科创企业,为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后备军”力量雄厚

  科技创新企业,生于科技,长于金融。在科创板上市以后,长三角科创板企业获得了长足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长三角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3998.63亿元,增长39%;实现归母净利润523.84亿元,增长78%。其中,九成公司营业收入增长,22家公司营收翻番;近7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增长,39家公司利润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者的利润增幅达12倍。

  总部位于上海地区,于2019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的中微公司,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31.08亿元和10.11亿元。中微公司董事长尹志尧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资本市场的支持下,拓宽了融资渠道、增强了市场品牌、带来了更多的合作机会、实现了快速发展。为更好地激励管理团队和员工,公司在上市后还实施了基本覆盖全部员工的第二类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视科创板对科技的助推作用。在科创板为长三角科创企业融资提供便利之际,这些已上市的长三角科创企业无形中也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会吸引长三角区域更多的“硬科技”企业前来申报科创板,并积极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经济发展。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从拟上市公司的情况来看,科创板“后备军”中的长三角力量十分雄厚,包括拟募资650亿元的农业巨头先正达集团、国富氢能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