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设计驱动创新发展 2022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在沪举办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9月16日电(记者 佘灵)9月15日,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正式开幕。为期4天的大会以“设计无界 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

   

  开幕式上,上海国际设计百人智库、东华大学WWF“可持续时尚中心”、中国老字号设计创新平台、中行设计产业开放式资源交互平台、PARSONS中国设计创新中心、小红书数字设计创新平台、四方普利全球交通设计中心等7个创意设计产业项目和国际合作项目集中发布。首届“前沿设计创新奖”揭晓,同时设立了“设计贡献奖、设计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等3个子奖项。

   

  自201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授予“设计之都”称号以来,上海创意与设计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融入到产业创新发展、打造城市空间、优化公共服务、点亮美好生活、共铸城市品牌等方方面面,持续打造“设计创新型城市”典范。

   

  本次大会主展览位于黄浦滨江船舶馆,展出品牌超150个,国际品牌占比20%。两米多高的晨光中性笔装置,带你现场感受“磁悬浮”的书写体验;色彩斑斓的绘本“遇水显形”,冷却后就能看到画面的当纳利“冰书”;上海家化的双妹、美加净、六神等国民品牌出现在“太空舱”展区,通过数字化赋能智能美妆科技;华建集团以火炬造型齐聚43个世界“设计之都”的故事,如同永不熄灭的设计盛“焰”;小红书通过街头巷尾小店的设计焕新来展示上海城市的烟火气,追寻探索“可持续时尚”;浓缩了上海各大地标的大型蚕丝壁挂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被称作“上海的清明上河图”……在这里,我们发现,以设计为引领的创新在实现新品研发、产品迭代、品牌建设、培育新业态新模式等方面发挥着愈发显著的作用。

   

  2022年初,《上海建设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若干意见》中指出,上海将以设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时尚设计引领消费。作为全球43个设计之都之一,回顾过去,上海的“设计之都”建设硕果累累;展望未来,上海的“设计之都”蓝图绘就前景可期。根据意见,到2025年,基本建成设计产业繁荣、品牌卓越、生态活跃、氛围浓郁的“设计之都”。到2030年,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和美誉度,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设计之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