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最新动态:泽连斯基与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会晤 俄方指责乌克兰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18日称,他当天与到访乌克兰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了会晤。俄方表示,乌克兰计划在古特雷斯访乌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该地区制造人为灾难。

  ——泽连斯基18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当天在乌西部城市利沃夫与到访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举行了会晤,双方同意就落实乌克兰粮食运输安全倡议继续进行协作,双方还就粮食运输发展的可能方向、释放乌被俘士兵和医生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此外双方还专门讨论了扎波罗热核电站有关情况。泽连斯基表示,对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核恐怖主义”将可能导致全球性灾难后果,因此联合国必须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这一战略设施的安全、彻底的“非军事化”并将核电站从俄军手中彻底“解放”出来。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对媒体表示,乌克兰计划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访乌期间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借此指控俄方在该地区制造人为灾难。他强调,扎波罗热核电站及周边地区均未部署俄军重型武器,只有保卫部队。俄武装力量正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扎波罗热核电站安全。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8日在一档直播栏目中表示,乌克兰不仅是在利用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起挑衅,而且是在进行核讹诈。

  ——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8日在社交媒体上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已接受乌克兰方面的邀请,近期将率团访问扎波罗热核电站。

  ——俄军辐射、化学和生物防护部队司令基里洛夫18日说,美国在有意隐瞒乌克兰方面轰炸扎波罗热核电站的有关信息,这一做法推动了欧洲地区潜在核危机的恶化。他指出,乌军对扎波罗热核电站采取的行动或引发类似于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事故。一旦扎波罗热核电站发生事故,不仅可能导致乌克兰境内遭辐射污染,还可能波及德国、波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8日通报说,俄罗斯武装部队使用陆基高精度武器袭击了哈尔科夫市的一处外国雇佣兵临时驻地,打死90余名外国雇佣兵。俄空天军对阿夫杰耶夫卡地区进行了打击,乌方第56摩托化步兵旅第37营人员损失超60%。此外,俄空天军还袭击了位于赫尔松州和尼古拉耶夫州的乌海军陆战队第35旅第18营的人员和军事装备集结区,打死80余名、打伤50余名民族主义分子。俄罗斯炮兵在顿涅茨克地区打死了250余名乌军人员。

  ——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18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目前俄军对乌克兰境内军民目标的空袭和导弹袭击仍在继续。俄军正集中力量试图全面控制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巩固新占领的赫尔松、哈尔科夫、扎波罗热和尼古拉耶夫的部分地区,为恢复某些方向的攻势积蓄力量,并继续封锁乌克兰在黑海的海上交通。

  ——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8日报道,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当天表示,目前乌军在卢甘斯克地区仅控制两处居民点,由于乌俄军队在居民点的激烈冲突仍在继续,当地无法进行人员疏散。盖代称,目前卢甘斯克地区仍然有近35万平民,他建议这些平民可以向哈尔科夫、扎波罗热等地区疏散。(参与记者:华迪、李东旭、李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