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最新动态: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抵达扎波罗热 俄方希望专家团考察有助于避免核灾难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8月31日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抵达乌克兰扎波罗热市。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格罗西表示,专家团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数天考察。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同日表示,俄罗斯希望专家团的考察有助于防止乌克兰引发核灾难。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31日援引扎波罗热州军事行政长官亚历山大·斯塔鲁赫的话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已抵达扎波罗热市。斯塔鲁赫未向媒体透露更多细节。格罗西说,他对专家团能够安全开展工作充满信心。专家团将在扎波罗热核电站进行数天考察,同核电站工作人员交流,并报告考察结果,国际原子能机构还计划在该核电站派驻永久代表。

  ——扎哈罗娃31日表示,俄罗斯希望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考察扎波罗热核电站有助于防止乌克兰引发核灾难并阻止核讹诈。她说,乌克兰政府已经到了将扎波罗热核电站作为敲诈工具的地步,而欧洲国家对核电站周边局势不采取行动的做法令人担忧。

  ——据乌克兰总统网站30日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天在首都基辅会见格罗西时表示,扎波罗热核电站只有实现“非军事化”,才能解除现有风险。泽连斯基说,当前扎波罗热核电站存在发生事故、核反应堆故障和断网等风险,希望来访的国际原子能机构专家团能够帮助找到化解之道。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呼吁克里米亚居民尽量远离军事设施并检查避难所。他说,乌方已着手安排疏散路线,以便在爆发激烈冲突的情况下撤离当地居民。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俄气)30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消息说,该公司已暂停向法国能源供应商昂吉集团供应天然气。俄气表示,截至30日,该公司尚未完全收到昂吉集团应当支付的7月份天然气款项。根据相关俄总统令,如果外国买家没有在合同规定的付款期限内全额支付,俄方将停止向买方供应天然气。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