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经济:韧性与隐忧并存

新华网

  新华社莫斯科9月2日电 (国际观察)西方制裁下的俄罗斯经济:韧性与隐忧并存

  新华社记者刘恺

  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对俄实施多轮多领域制裁,俄经济因此遭遇冲击。在俄方出台一系列反制措施后,俄经济展现出良好韧性。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俄经济形势好于预期,表明俄有能力抵御外部冲击。但西方国家对俄在金融、投资、技术产品进口等领域的封锁或给俄经济长远发展带来困难。

  经济展韧性

  俄国民经济和国家行政学院应用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奥莉加·伊兹里亚德诺娃告诉记者,俄经济数据远好于预期。

  俄联邦国家统计局8月底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仅下降0.4%。俄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日前表示,今年俄GDP下滑幅度将略高于2%,2023年下滑幅度可能不会超过1%。

  通胀方面,截至8月22日,俄年化通胀率为14.6%,远低于此前预期。汇率方面,卢布汇率在乌克兰危机初期大跌后一路反弹走强,目前稳定在60卢布兑1美元左右。贸易方面,尽管进口受到抑制,但净出口特别是能源出口收入大幅增加,成为支撑俄经济的重要因素。

  俄向东发展促进协会共同主席马克西姆·库兹涅佐夫说,为应对制裁,俄政府及时采取了有效的货币和财政政策。比如,通过上调基准利率、限制资本跨境流动、要求出口商出售大部分外汇收入及用卢布结算天然气贸易等措施,俄金融市场逐步稳定,通胀得到抑制,卢布汇率企稳。

  6月29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送餐员经过一家银行的汇率显示屏。(新华社记者白雪骐摄)

  俄丰富的农业和自然资源也成为应对西方制裁的“利器”。分析人士指出,尽管西方对俄能源限制措施日益严厉,但能源价格上涨对俄有利,俄油气出口收入增加为经济发展积累了外汇。此外,俄正积极开拓非西方市场,调整粮食等农产品出口方向,推动天然气、煤炭等能源向亚太、中东、拉美等地区出口。

  前景藏隐忧

  虽然目前俄罗斯经济展现出较强的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但分析人士担心,西方在金融、投资、技术产品进口及能源等关键领域对俄的限制愈发严厉,这可能对俄经济长远发展造成负面影响。俄央行预计,尽管现阶段制裁对俄经济的影响比预想的要“小”,但持续时间可能很长。

  俄国际事务理事会项目主任伊万·季莫费耶夫说,西方限制措施几乎涉及俄经济所有关键领域,包括金融、能源、黑色冶金、采矿、电子、运输、工程等。长期以来,俄高科技和工业设备领域与欧盟、美国及其盟友关系紧密。西方企业撤出俄市场、禁止俄进口高科技产品,会造成俄机械制造产业急剧萎缩。其中最糟糕的情况出现在车辆制造领域,2022年上半年俄车辆生产下降40%,第二季度降幅近63%。

  随着西方对俄油气出口的围堵日益严密,俄能源行业将面临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欧洲近半年来持续减少进口俄天然气,8月禁止进口俄煤炭和固体化石燃料,12月还将大幅减少进口俄石油。西方还启动对俄石油“限价”。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2日发表声明称,七国集团财长已就对俄石油价格实施限制达成协议。

  季莫费耶夫说,欧洲一直是俄能源出口的最重要市场之一,寻找新市场需要时间并且需要付出巨大努力。

  专家指出,当前俄经济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确保经济和工业关键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库兹涅佐夫认为,俄应利用在机械制造、飞机制造和化学工业等领域的技术积累,确保高质量和现代技术产品的生产,扩大与独联体国家、亚洲、非洲和拉美地区的经贸交往。

  7月17日,一名消费者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桑百利”超市选购酒精饮料。

  俄知名经济学家亚历山大·布兹加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面对制裁,俄经济应进行深刻的结构性改革,创造新的经济模式。新经济模式应包括战略规划、积极的产业政策以及国家和相关公私部门对高科技、教育和医疗保健领域的投资。俄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自然资源及巨大的人才潜力,使创造新经济模式成为可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