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方呼吁打开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大门

新华网

  新华社联合国9月27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27日在安理会审议乌克兰问题时发言,呼吁打开乌克兰问题政治解决的大门。

  张军说,中方注意到乌克兰局势最新变化,也认真听取了有关各方就此发表的意见。中方看待和处理乌克兰问题的立场和主张是一贯的、明确的,就是各国主权、领土完整都应该得到尊重,《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都应该得到遵守,各国合理安全关切都应该得到重视,一切有利于和平解决危机的努力都应该得到支持。中方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一直致力于劝和促谈,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张军说,在刚刚结束的联大一般性辩论中,许多国家领导人都对乌克兰危机长期化、扩大化及其引发的外溢影响表示担忧,呼吁通过对话谈判实现停火止战,管控危机外溢造成的负面影响。近来发生的事态再次提醒我们,和平需要各方共同争取和维护,集团对抗、政治孤立、制裁施压只会让问题解决走向死胡同。当务之急是要推动当事方尽快打开政治解决的大门,把各自合理关切都纳入谈判,把所有可行选项都摆上桌面。黑海粮食倡议的签署启发我们,即使在冲突局势下,外交努力一样可以取得成果、带来希望。

  张军说,坚持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恪守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不能停留在政治口号上。安理会作为国际集体安全机制的核心,应当充分用好宪章赋予的斡旋调解工具,遵循止战促谈的正确方向,尤其要采取建设性、负责任的行动,为政治解决积累条件、开辟空间。中方将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继续为缓和局势、解决危机作出不懈努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