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春走基层丨这顿年夜饭,他们从胃“暖”到心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1日电 题:这顿年夜饭,他们从胃“暖”到心

  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湖南省长沙县东北部的福临镇上,老人们不住地夸赞着癸卯春节这顿特殊的年夜饭。

  78岁的孤寡老人王雄沃说:“平时我都是一个人搞饭,家里从来冇得这么热闹,我觉得好幸福。”

  “王嗲,你要是喜欢,我们以后常来。”爱心年夜饭活动组织者吴炯接过话头。

  “欢迎欢迎!”老人连连点头。

  吴炯是福临镇树湘公益服务中心的负责人。春节前夕,他发动餐饮企业和40多名志愿者,为农村孤寡老人送去了爱心年夜饭,让老人们过上温暖年。

福临镇的志愿者在准备爱心年夜饭。(受访者供图)

  在福临镇开餐馆的周创业,是当地出名的热心肠,曾参加过多种志愿活动。春节前原本正是餐馆生意忙的时候,可当他得知爱心年夜饭活动后立马积极响应:“给老人们做好这顿年夜饭的意义,不是能拿钱衡量的。”

  从农历腊月廿七开始,周创业就带着店里的厨师、服务员忙活起来,有的员工为此还延迟了休假。这顿爱心年夜饭非常丰盛,扣肉、八宝饭、“全家福”等湖南农村必备过年菜一样不少。“过年要吃鱼,我们专门做了清蒸鲈鱼,刺少、清淡,更适合老年人。”周创业说。

  打包好的爱心年夜饭,由志愿者开车送到老人家里。在福临镇影珠山村,志愿者陪着73岁的孤寡老人杨荣先围桌吃饭,欢声笑语不绝于耳。老人说:“饭菜很合我口味,特别是笋子,真好吃,这个年啊,我真高兴。”

  据吴炯介绍,让老人吃好饭的努力并不限于年夜饭。树湘公益服务中心于2022年9月发起“温暖餐桌”公益项目,平时每周五下午,社工和志愿者都会前往一位老人家里做晚饭,同时邀请附近的两三位老人一起来吃。

  专职社工黄韦说,福临镇的留守老人比较多,他们往往不缺钱缺陪伴。每次做饭时,社工和志愿者都会像家人一样,和老人交流想吃什么?有什么忌口?还会帮忙给家里换换灯泡、修修补补。

福临镇新建的志愿服务场所。新华社记者白田田 摄

  除了服务老年群体,树湘公益服务中心还为留守妇女儿童提供手工编织课、公益课堂等服务。目前,这家公益机构有专职社工6名,保持长期联系的志愿者有1000名左右。

  福临镇副镇长范骥说,爱心年夜饭活动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公益组织、志愿者多方联动的一个缩影,当地还会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爱心人士共同参与,努力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扎根本地、用心用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