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这条路,直通小康——冀南山区“网红路”串起山乡好生活

冯维健新华网

  新华社石家庄12月15日电 题:这条路,直通小康——冀南山区“网红路”串起山乡好生活

  新华社记者冯维健

  冬日的暖阳照在太行山上。在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导游赵学芬站在抗日地道遗址的瞭望台上,介绍着村子的历史文化。即使是旅游淡季,也有不少游客前来观光。

  山底村一面靠山、三面环沟,交通闭塞。过去一到冬天,村民只能“猫冬”。作为当地土生土长的农民,赵学芬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导游,更没想过隆冬时节还有人来村里游玩。这一切要从一条路说起。

  2017年,峰峰矿区“0号旅游路”建成通车。这条旅游专线全长30多公里,途经33个村,串联起29个景点,成为太行山旅游的观光路,也成为当地的一条民生路、致富路。

  十几年前,山底村还是一个深藏大山的小村庄,由于村内抗日地道保存完整、红色文化丰富,2007年山底村开始发展特色旅游。由于交通不便、配套设施不完善,旅游业收效甚微。最惨淡时,一个国庆假期游客只有200多人。

  随着旅游路建成通车,昔日无人问津的小山村“火”了起来,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村创业。村民段合花在村里开了农家乐,负责接待游客。她告诉记者,餐馆平均每天利润200元,赶上旅游旺季,一天能挣上千元。

  近几年,山底抗日地道遗址被评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入选了国务院发布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一些公司和学校主动找到村两委,希望在这里开展团建和研学教育。“很多团队直接包车来村里参观,一次能来两三车。去年国庆节,一天就来了10辆大巴车,整个假期游客接待量近3万人。”山底村党支部书记蔺法旺说。

  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使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这几年,山底村所有街巷全部硬化,游客接待中心建成投用。当地政府在旅游路沿线开通了公交车,太行药王谷、跃峰渠纪念馆等景点串珠成链。山区民众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尴尬窘境,过上了“出门柏油路,抬脚上公交”的便捷生活。

  旅游路是便民路,更是产业路。在彭城镇炉上村,村民刘新海坐在自家炕头盘算着一年来的收成。上个月,他家最后一批冬桃销售一空。作为当地的种植大户,眼下他忙着组织村民养护果树,防止发生冻害。

  “这条路给村子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村里只有土路,冬天一上冻,路面打滑,冬桃运不出去,只能就近卖。不仅销路窄,还卖不上价。”刘新海说,旅游路修通后,当地政府在炉上村建立了电商服务站,拓宽了农特产品销路。现在顾客下单后,水果2小时送到邯郸市区,次日就能送到北京。

  “以前这里根本没有出村路,出租车都不愿来。想去镇里办事,得走到邻村才能坐上车。村里考出去的大学生放假回村,从下车到家要走半小时。”炉上村党支部书记何付林说,如今村里通了柏油路,还通了公交车,不仅去镇里方便,还能坐车到城区。

  路通了,人才也回来了。在炉上村,记者见到了彭兴陶瓷加工厂负责人李瑞。“我毕业后在北京从事互联网工作,旅游路修通后,选择回乡创业。”李瑞说,现在他们的产品不仅卖到全国20个省市,还走出国门,带动了80多名村民就业。

  今年9月,“0号旅游路”被交通运输部评为“我家门口那条路——全国最具人气的路”,成了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游客接待中心、冬桃产业园、电商服务站……一个个产业项目因路而兴,也因路更旺,当地村民人均年收入已从2015年的4000多元跃升至现在的近万元。路好了,人心齐了,脱贫致富的干劲更足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