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弱势调整

方正中期期货 夏聪聪 汤冰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大幅上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美国财政刺激政策加码推升全球通胀预期,经济边际改善促使大宗商品需求预期升温、全球流动性宽松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指数冲高回落,窄幅调整。截至3月12日当周,CIFI最终收于1493.87点,当周最高上冲至1547.80点,最低下探至1469.99点,全周下跌0.85%。

  分品种看,工业品价格走势分化,涨跌互现。乙二醇价格深度调整,下跌9.91%。黑色系品种紧随其后,锰硅、硅铁、玻璃和铁矿石价格跌幅均超过6%。有色金属锡价格逆势反弹,上涨4.14%。

  乙二醇期价持续走低,主要是受大型炼化一体化装置投产消息影响,市场不断打压乙二醇估值。目前下游以消化前期原料备货为主,待3月底或4月初原料消化至低位后,补库需求将再次带动聚酯环节去库存。从库存来看,短期受进口量偏低影响,主港显性库存仍有下降预期。新产能投放压力施压期价。

  玻璃价格高位回落,国内浮法玻璃市场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但局部地区走货速率较前期略有放缓,刚需支撑下整体库存水平继续下滑。当前市场主要矛盾转为对贸易商及中下游库存高企的担忧,盘面仍有继续回调压力。

  铁矿石价格受河北地区环保限产升级影响出现回调,主力合约一度出现跌停,但随后开启反弹。铁矿石价格上涨趋势的终结需要供需出现趋势性拐点,但当前尚不能确认铁矿石基本面出现趋势性走弱。

  沪锡价格持续上涨,伦锡价格延续上涨趋势。供需矛盾依然没有解决,缅甸锡矿供应和品位都偏弱。全球有效需求预期继续增强,供需矛盾将继续提振锡价;库存方面,沪锡和伦锡显性库存均有小幅去库存现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