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盛郑商所能化指数A小幅下行

格林基金 冯翰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周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A小幅下行,3月5日收盘报1021.85点,截至上周五,该指数收于991.58点。

  当前聚酯工厂成品库存仍处于历史低位,预计“金三银四”库存压力有限,低库存叠加尚可的生产效益,上周聚酯开工率继续回升,预计月内将回升至90%至95%之间平稳运行,PTA需求维持旺盛。

  上周国内煤(甲醇)制烯烃装置平均开工负荷为87.36%,本周期内陕西蒲城装置恢复,国内CTO/MTO装置负荷提升。甲醛因部分装置重启导致开工负荷提升。二甲醚因部分装置负荷提升开工负荷上涨。综合来看,甲醇价格短期有望偏强运行。

  动力煤需求方面,春节后气温逐渐回升,民用电消耗量下行,用煤淡季特征逐渐显现。当前现货价格从高位回落,长期协议合同价格大量敲定,总体较往年变化不大。在现货价格已经回归630元/吨以下后,动力煤5月合约价格大概率维持高位震荡。

  玻璃方面,春节后外围市场价格快速上行,市场观望情绪消散,下游客户提货积极性提升,云南企业库存多已降至低位,个别企业几乎零库存;东北地区出货环比上周有所加快,部分厂库存削减明显;西北地区近期产销良好,多数深加工企业集中提货,陕西多数企业库存削减,宁夏、乌海等厂家库存亦有消化。综合来看,玻璃价格短期大概率维持偏强走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