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瑞茂通崔春光:2022年动力煤市场依然处于景气周期

张利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12月18日,在华泰期货举办的“2022华泰期货衍生品策略年会”上,瑞茂通供应链管理公司期货部经理崔春光预计,2022年动力煤市场依然处于景气周期,或者是景气周期向衰退过渡阶段。

  他分析认为,从库存周期看来,煤炭价格的弱势还要延续一段时间,现在处在主动累库向被动累库过渡阶段。从全球产能投放周期来看,海外主要煤炭出口国除俄罗斯外产能投放周期基本处于尾声,主要消费国中国和印度未来仍有一定投放计划。2022年进口煤大概率比国内煤紧俏,进口与国内的价差大概率缩小。

  对于2022年动力煤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他认为,2021年动力煤产能核增10%,预计全年产量同比增速在6%-7%。需求端,预计2022年宏观经济前低后高,火电预估增速在3-5%,整体资源宽松,上半年压力比较大,夏天水电有望恢复出力,对煤炭需求有一定压制的可能性,四季度市场将出现季节性回暖,具体价格走势还需要根据电厂整体的采购及库存策略相结合。2022年,随着中长期长协签订的逐步落实,煤炭价格应该主要在550-850元/吨范围内波动,突破这个价格区间的空间和时间较短,全年煤炭价格较为稳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