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际金价重上1800美元 短期或维持弱势震荡

上海证券报

  COMEX黄金价格于12月23日再次回到1800美元上方。当日,国内黄金期货主力2202合约截至日间收盘也小涨0.78%,报收于372.78元。

  金价到达1800美元关口后,究竟会向上还是向下?中长期金价会怎么走?多数分析师认为,金价将延续弱势震荡走势。

  招金期货贵金属研究院研究员刘晓琳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黄金价格起伏与美联储的一举一动息息相关。上周,美联储公布了12月货币政策委员会决议声明,明确美联储将从明年1月开始加快缩债步伐,并暗示明年或将3次加息。从近一周的金价走势来看,市场只是充分消化了美联储加速缩债这一利空消息,对于明年和后年要分别加息3次的消息并没有充分消化。经过一段时间调整后,随着缩债逐步进入尾声,市场将会走出预期美联储加息的行情。在2022年春节前后,不排除贵金属价格将再次下跌,届时黄金价格或将考验1670美元的重要支撑,预计在2022年6月前,金价或将持续走熊。

  贺利氏贵金属中国区总经理胡敏同样认为,临近新年假期,短期黄金市场将保持平稳。鉴于目前全球疫情并没有明显好转迹象,而通胀水平维持高位,预计未来黄金价格将主要受加息预期的压制,但受到消费需求和经济数据偏弱的支撑,仍将维持弱势震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黄金需求呈现消费强、投资弱的局面。”胡敏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2021年初至今,SPDR(全球最大的黄金ETF)持仓量下降超过200吨。上周,SPDR持仓量下降4吨,降幅0.4%,显示出年末投资需求进一步走弱。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黄金消费国,中国和印度最新的黄金零售数据则十分抢眼。截至11月底,上海黄金交易所今年以来黄金出库量达到1552吨,高于去年同期的1043吨和2019年同期的1483吨。印度11月的黄金零售需求也表现强劲,当地传统的排灯节期间黄金销售量比2019年增长66%。

  不过,也有一些机构对金价走势表示乐观。渣打银行表示,由于美元可能走弱,且实际收益率仍为负,明年金价将再次走强,该行预测明年第一季度金价将升至1875美元。

  方正中期期货最新研报认为,随着美联储紧缩政策落地,利空已经释放,疫情变化可能增加避险需求,贵金属上涨行情仍将持续。短期内不建议做空贵金属,仍以逢低企稳做多为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