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永安期货:搭建特色金融平台 构建数智期货新生态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近年来,永安期货紧抓金融科技发展的时代机遇,积极探索期货行业升级方向,将深化数字化改革与公司发展规划紧密结合,全面推行“数智永安”战略,发挥行业“头雁”作用。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深刻理解数字化改革蕴含的战略机遇,制定以中台化(Middle Platform)、线上化(Online)、数智化(Resourceful)、组织升级(Evolution)为核心的数智永安“MORE”规划,使数字化能力上升为永安期货的核心竞争力。基于数智永安“MORE”规划,永安期货将打造业务数字化、投研一体化、运营精细化、营销网络化、合规智能化的数智化运营体系。

  加速基建升级 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永安期货表示,为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创新、业务协同和管理提升,永安期货加速基础设施升级,夯实数智化发展底座。在组织架构方面,永安期货在原有技术创新部、技术工程部基础上,成立数字金融服务中心,为公司前台营销体系与中后台产品服务生产体系提供支撑与赋能。在业务条线方面,永安期货进行三项“大中台”改造。一是建设以微服务和云原生架构为核心的“技术中台”,统筹兼顾稳态和敏态系统、自研和外购系统,强化软件质量、响应速度和服务能力;二是建设以重构业务流程和提升创新能力为核心的“业务中台”,提升各业务系统公共服务,通过复用、组装快速响应业务创新以及重塑业务流程。三是建设以数智化运营为核心的“数据中台”,赋能客户营销、业务运营和公司经营。最终三大中台对前台业务形成强力支撑,有效实现了客户需求精准感知、资源服务高效配置。

  加快创新落实 数智化转型成绩斐然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遵循数字化转型五部曲原则(业务整合打通内外部连结、信息系统云原生、业务应用中台化、业务运营数据化、经营数据智能化),建立系统安全保障、应急演练等信息化制度,健全永安一账通、系统云上迁移、永安业务中台、数据中心、客户画像、业务管理驾驶舱等智慧化管理体系,助推整体治理。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优化重塑业务流程,建设永安管家、源点资讯、永安期货APP三大终端。“源点资讯投研平台”上线三年多来已服务用户3万余人,覆盖个人投资者、机构、产业龙头、私募基金等,期货权益超200亿,该项目获得2019年“浙江金融改革创新奖”“浙江省金融科技十大案例”及“第六届证券期货科学技术奖”;推出“私募基金线上化系统”,实现行业内个人投资者私募基金交易全流程线上办理,高效联通私募基金管理人、托管人、销售机构和合格投资者,上线一年多时间完成线上交易5000余笔,交易总金额超过90亿元,获得“2020年度金融科技十大案例”,并获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金融科技发展奖”二等奖。

  永安期货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谋求新业务创新和竞争力提升,不断迭代升级公司业务模式和管理体系,努力取得更多突破性成果,助力期货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