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期货子公司中信寰球深入棉花产销区 为中小棉企解难纾困

周璐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周璐璐)中国证券报记者12月28日获悉,近三年来,中信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寰球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寰球”)为解决中小棉企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以CNCE棉花仓单为标的,采用仓单约定购回和基差贸易等方式向新疆、河南、山东、江苏等产销区域中小棉企提供支持,为其解难纾困,助力棉花产业稳定、繁荣发展。 

  据了解,棉花收购加工与经营的季节性和节奏性,致使棉花加工企业在收棉季节资金需求量大、需求窗口期短。贷款周期长、贷款成本大成为制约中小型棉花加工企业生产与经营的难题。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某棉企是一家新疆棉花加工中小型企业,每到棉花盛产季节向棉农采购大量棉花用于后期生产经营。一般情况下,棉企通过棉花质押贷款向棉农支付货款,但因银行准入要求、手续繁琐、质押率底、借款期长等制约因素,一些资质较弱的棉企需要通过民间借贷补充资金缺口。该棉企资质较弱,无法获取足额银行贷款以满足其在棉花收获季节的收储需求,生产经营规模无法扩大。能否获得有效的流动性支持,是该棉企及类似中小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了解到该棉企的生产经营状况和痛点后,中信寰球与其开展了仓单约定购回业务,通过CNCE棉花仓单约定式购回方式为其提供了4000万元货款支持,3个月后棉企回购该仓单进行销售。如此,既解决了棉企短期资金周转不灵的难题,又帮助棉企提高经营规模和经营业务灵活性。仓单约定购回业务是当前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帮助大宗商品客户实现流动性需求的主要手段之一,客户将存放于指定仓库的现货、标单或其他形式的仓单销售给风险管理公司,并约定远期购回该仓单或现货,从而实现存货变现目的。通过该模式,棉企可获得比银行贷款更多的资金,成本远远低于民间借贷,资金用于棉花采购,从而扩大经营规模。在业务期限内,棉企可选择市场行情较好时购回CNCE棉花仓单实现高价销售,实现更大的利润。

  除了通过仓单约定购回业务方式以外,中信寰球还运用基差贸易等业务手段解决棉企资金、购销、价格风险管理等需求。近三年来,中信寰球服务棉企的业务稳步发展,累计服务客户130多家,年业务规模均超20万吨(30多亿元/年)。合作客户在对比中信寰球与银行、民间贷款之间的差异后,普遍反馈同等货值的棉花,中信寰球可提供的资金规模大、手续快、用款期限灵活,成本比民间贷款低。此外,中信寰球可以利用期现工具实现价格风险管理,利用基差贸易方式,提前锁定购销实现利润,这是其他资金方不具备的优势。截至目前,包括中信寰球在内的风险管理子公司已在新疆产棉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受到众多棉企的广泛好评。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意味着期货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日益凸显。中信期货及风险管理子公司中信寰球,在期货业协会的指导下,积极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不断拓宽服务实体经济的广度和深度,为大宗商品产业链上的上、中、下游客户提供仓单服务及基差贸易等个性化风险管理服务,期货及衍生品已成为很多企业转移风险、保供稳价不可或缺的工具,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得到充分发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