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郑商所免收2022年度会员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 全力支持会员单位服务实体产业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5月31日,郑州商品交易所(简称“郑商所”)发布《关于免收会员单位2022年度年会费和席位使用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及,为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党委决策部署,支持会员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实体产业发展,经研究决定,免收全部会员单位2022年度年会费以及现有使用中席位的使用费,原有席位使用费减收政策继续执行。 

  据悉,5月2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功能 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对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在保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行更加灵活的监管安排;各期货交易所减收相关期货经营机构手续费、减免席位费;发挥期货市场作用,发挥期货避险功能,助力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和行业企业风险管理等。此前,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明确提出要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通知》的出台是郑商所积极贯彻落实上述要求,支持会员单位稳健有序运营、提升服务实体产业能力的重要举措。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2年初,郑商所已免收湖北、陕西、天津、河南等4个疫情影响较大地区13家会员单位2022年度席位使用费和年会费。本次免收措施涉及剩余全部139家场内会员,包含137家期货公司会员和2家非期货公司会员。此外,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为支持实体企业抗疫复产,郑商所采取了免收全市场套保开仓、交割、仓单转让及标准仓单作为保证金手续费等措施,助力实体企业运用期货工具管理风险。

  据介绍,费用减免之外,郑商所积极做好会员服务,全力支持会员单位保障各项业务正常开展。针对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办公的会员单位,提供全天候技术故障申报、技术咨询等相关服务,在资金、结算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经授权代办仓单及交割业务等。考虑到疫情期间会员单位或业务申请单位使用公章不便利和线下资料快递受阻等情况,郑商所在开户、席位业务和境外机构备案业务办理等方面进行相应简化,保证业务办理不中断。

  记者了解到,近期,郑商所积极发挥期货市场避险功能,广泛动员各方力量,联合地方证监局、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等单位举办疫情下企业风险管理系列主题活动、保供稳价背景下期货服务中小企业主题活动、大宗商品风险管理线上圆桌论坛等,广泛邀请行业协会、龙头企业、会员单位、期现公司分享疫情下的风险管理经验、模式与案例,帮助各类市场主体抗疫情、渡难关、稳发展。

  此外,为引导会员单位充分发挥专业风险管理服务机构优势,为产业企业提供精细化服务,郑商所不断创新市场培育工作,在2021年推出纯碱产业服务专项支持计划,支持会员单位为40余家纯碱及浮法、光伏玻璃企业提供个性化风险对冲方案;在2021年度优秀会员单位评选中引导会员积极服务保供稳价、并强化在市场培育中的产业化布局和产业服务能力;2022年“产业基地”建设工作中首次提出龙头企业联合会员单位共建要求,鼓励会员单位在风控体系建设、风险管理方案制定与落实、风险管理模式创新等方面为龙头企业提供支持。在行业发挥更好示范引领作用等。

  该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证监会党委的决策部署,持续优化相关业务流程,保障市场稳健运行;开展会员“线上面对面”等活动,及时了解解决会员关心关切问题;携手各方力量举办多样化市场培育活动,帮助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产业企业纾困解难,共同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