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上期所:更好推广“期权稳产行动”模式

林倩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广东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农垦”)在广州市召开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启动会。广东农垦投资管理部负责人吴树荣表示,广东农垦去年首次参与试点项目,取得了较高的赔付率,稳定了割胶农户收入、割胶队伍及割胶农场天然橡胶产量,实现了“农场增产、农户增收”的良好局面,展现了以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为代表的金融机构扎根产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上期所统筹兼顾抗击疫情和保供稳价两项工作,探索创新“期权稳产行动”模式,通过发挥广东农垦等龙头企业的带动和辐射作用,利用期货市场对冲风险,同时利用期权等金融衍生工具对天然橡胶鲜胶乳价格进行合理保障,吸引了更多胶农把新鲜胶乳送往胶企设置的收购点。

  在业内人士看来,“期权稳产行动”试点有效保障胶水价格,为胶农增收保驾护航,提高农户割胶积极性,稳定农户生产,进而起到保障胶企原材料价格和供应的作用。

  2019年至2021年,上期所累计投入资金6100万元试点该业务模式,覆盖橡胶现货达8万吨。2021年,上期所投入资金500万元开展广垦项目,广东农垦团结、胜利等25个农场的2200多名农户参与到试点项目中,覆盖橡胶现货6530吨,赔付款约562万元。

  “期权稳产行动”试点项目有效实现了“稳农民生产、稳企业经营”。来自广东农垦团结农场的梁雪亮表示,通过实施试点项目,农场230多户农户受益,平均每人增收超过3000元,极大地提升了割胶农户的生产积极性,该农场的橡胶产量同比增加了5%。

  从项目监管角度,上期所对2022年试点项目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确保试点项目合规开展;二是要确保赔付款项到户到人;三是要积极总结试点经验,形成成功经验,加大宣传力度,将这一模式更好地推广开来。

  今年,上期所计划投入3100万元继续与广东农垦等3家单位合作开展“期权稳产行动”业务,其中,计划投入约800万元开展广东农垦试点项目,同比增加60%,挂钩橡胶现货1.108万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