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王晓明:《期货和衍生品法》补上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短板”

马爽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马爽)9月6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副总经理王晓明在2022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期货法制建设分论坛”上致辞表示,《期货和衍生品法》的颁布和实施,补上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短板”,将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带来更为强劲的发展动能,更为良好的发展机遇,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带来更为振奋人心的法治红利。

王晓明表示,作为行业基础法律,《期货和衍生品法》立意高远、内容丰富、涵盖广泛。

 一是将促进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确立为立法宗旨。明确发现价格、管理风险和配置资源的三大功能,并提出鼓励套期保值,推动农产品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等内容,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认可和期待,也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解决了长久以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规则层级较低的问题。补足了中央对手方、结算最终性、单一性原则、终止净额结算等金融民事基本制度,夯实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发展的法治基础。

三是回应了境外交易者对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法治建设的关切。提振了境外交易者参与我国期货和衍生品市场的信心,明确了“引进来”“走出去”的制度安排和跨境监管合作机制,为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国际化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四是将期货品种上市机制修改为注册制。极大地鼓励了市场创新、释放了市场活力,将进一步增加期货和衍生品的供给,为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的风险管理提供更为丰富、全面的工具,更好的发挥期货和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助力稳定经济大盘的功能。

五是将场外衍生品交易纳入了调整范围。将单一协议原则、终止净额结算、履约保障、交易报告库等衍生品交易的基础制度,通过法律形式明确下来,为场外衍生品市场的行稳致远提供了扎实的法律依据。

六是高度重视风险控制。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作为立法目的,将期货和衍生品市场在30余年实践中形成的成熟风险控制制度,通过法律的方式确立下来,并从严打击违法交易行为。为防范系统性风险,保障市场稳定运行提供了制度保障。

七是站稳人民立场设期货交易者专章。规定了交易者市场性制度和交易者分立制度,突出强调普通投资者的权益保护,明确支持交易者的知情权、查情权、信息保密权等权益,并通过强制调解、代表人诉讼制度保障权利救济,构建了科学完备的交易者保护体系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